新華網 正文
水利部:南水北調工程對改善中國生態環境作用巨大
2018-12-06 15:31:4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國水利部:南水北調工程對改善中國生態環境作用巨大

資料圖:航拍“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渠首大壩。中新社記者 王中舉 攝

  中國水利部總規劃師汪安南6日在北京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會時表示,南水北調工程對改善中國生態環境作用巨大,其經濟效益亦可能好于預期。

  汪安南介紹説,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在2013年11月和2014年12月通水後,現已累計向受水區供水220億方,這很大程度上改變了北京、天津等北方地區的供水結構,使城市水質發生明顯變化,也緩解了華北地區特別是海河流域過度開發水資源帶來的生態問題。

  同時,南水北調工程還通過河道生態補水、河道修復,並結合治污等方面,改善了區域生態環境,為支援相關地區經濟發展,特別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發揮了巨大作用。

  談及南水北調工程運營狀況,汪安南表示,從東線運作約5年、中線運作約4年來看,情況一年比一年好,調水規模一年比一年大,運營狀況不斷向預定方向靠攏。“我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它的經濟效益可能比我們前期預期得還要好。”

  對于南水北調後續前期工作和下一步打算,汪安南説,水利部一方面將管理好、維護好、運營好、調度好既有工程,促進其效益不斷發揮;同時也將著眼于國家水安全戰略,持續推進東中線二期和西線工程前期論證。

  他透露,目前南水北調東線二期工程規劃正在加快,中線二期後續水源保障工程規劃正在推進,西線工程處于深入前期論證。有關方面將經過科學、慎重決策,推進這些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記者 王恩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