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土地“減”出高品質發展
2018-12-06 15:0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6日電 題:黑土地“減”出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管建濤、楊喆

  休耕輪作、減肥控藥、秸稈還田……這些兼顧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的“減法”,推動黑龍江“十五連豐”。全省糧食産量、商品量、綠色有機面積均居全國首位,分別佔全國的1/10、1/8、1/5,成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和保障優質農産品供給的“壓艙石”。

  休:讓黑土地“歇一會”

  幾十年前,這裏是“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裏”的“北大荒”。

  如今,這裏是農業生産“十五連豐”、連續7年産糧全國第一的“北大倉”。

  一直處于高負荷運轉的黑土地該“歇歇”了!今年起,黑龍江第一次實行了有組織有計劃的休耕,休耕面積指標為140萬畝。

  “我家270畝水田地都休耕了,一休就是3年。”黑龍江農墾創業農場種植戶楊來説,休耕地每畝補貼500元,還有空出去打工,收入沒少。

  休耕可以培肥地力,涵養地下水。3年後,楊來準備把這塊地往有機農業方向發展。

  除了休耕,同一地塊逐年交替輪種不同作物,也能促進耕地休養生息和農業可持續發展。

  早在2016年,黑龍江省北安市革命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就開始耕地輪作試點,面積為5702畝。

  “輪作後土壤疏松,機械耕地更省油了。”合作社負責人李富強説,原來1公頃耗油50元錢,現在30多元錢就夠了。

  目前,黑龍江省休耕輪作總面積已達到1490萬畝,約佔全國休耕輪作面積一半。

  減:讓農産品“綠一點”

  “過去産量低了就多上化肥,成本越來越高。”林甸縣農民王正義説,“大肥大藥”種出的玉米,1斤只能賣七八毛錢,掙錢很少。

  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刻不容緩。

  2013年,王正義成立了漁香玉米種植專業合作社,專注綠色有機種植。

  化肥不用了,農藥少用了,玉米産量降了,但品質和效益提高了,“我們種的有機玉米,市場價是普通玉米5倍以上。”

  近年來,黑龍江在穩定産量、提高品質、增加效益的前提下,逐步實施減化肥、減農藥、減除草劑。

  2017年,全省少用化學農藥(含除草劑)4030噸,少用化肥11.5萬噸。

  科技進步推動黑土地“減負”。

  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的一間實驗室裏,記錄了七星農場農戶的測土配方數據。

  “土壤缺什麼,我們就施什麼肥。”園區黨支部書記苑麗介紹説,2005年以來七星農場節約肥料近兩萬噸,節本增效超12億元。

  黑土地吃上“營養餐”。今年黑龍江省測土配方施肥面積達1.8億畝,農業“三減”高標準示范面積3500多萬畝。

  綠色有機正成為農業生産新時尚。黑龍江省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已增至8000萬畝。

  還:讓百姓飯碗“牢一些”

  忙完秋收,黑龍江喬楚種植家庭農場把8000畝耕地的秸稈粉碎還田。“這是培肥地力的好事。”農場負責人喬志國説。

  近年,黑龍江省持續加大秸稈還田推進力度,很多地區探索秸稈漚肥還田。試驗證明,連續3年秸稈還田,耕地地力明顯提高。

  地上的秸稈在“還”,地下的水也要“還”。

  三江平原是我國重要的粳稻産區。由于常年抽取地下水灌溉水稻,地下水資源遭受枯竭威脅。

  黑龍江省啟動建設了多個灌區工程,以減少對地下水的使用。

  “附近4個灌區建成後可灌溉715萬畝,節省地下水約30億立方米。”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水務局副局長董經財説。

  一些地區“還”得更徹底,不合理開墾的耕地直接退耕還林、還濕、還草。

  2005年起,富錦國家濕地公園開始退耕還濕,目前已超7萬畝。如今,這片濕地正成當地農民增收“法寶”。依托緊鄰濕地公園優勢,富錦市錦山鎮洪州村辦起了農家樂、採摘園。

  “我開這個小超市,一天毛收入六七百元。”村裏曾經的貧困戶王園林説。

  “休、減、還,看起來是‘減法’,實際是‘加法’‘乘法’,推動黑龍江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可持續發展。”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