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廁管理員李影:答應了要給居民一個幹凈的公廁 就要努力做到
2018-12-06 11:0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6日電(記者杜康)25歲時,來自江蘇農村的李影成為上海的一名公廁管理員。13年來,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她都沒有退縮過,“既然答應了要給居民一個幹凈的公廁,就要對工作敬業,才能獲得尊重。”

  揣著250元錢來到上海 就沒有退縮過

  18歲時,李影兜裏揣著家裏給的250元路費,從江蘇農村來到上海。“那時候,光火車票就得五六十元。”李影家裏困難,她要來上海打工,減輕家裏的負擔。來上海後,李影先是在紡織廠工作,相當辛苦。“生活上也不習慣。我們老家吃饅頭,上海這邊是吃米飯,總覺得吃不飽。也聽不懂上海話,經常想家。”一起跟李影出來的同學老鄉,不少都離開了上海,但她從來沒想過要回去。

  2005年,李影25歲,做了公廁管理員。“當時,這個行業裏大多都是四五十歲的阿姨。她們覺得我幹不久,更不可能把這份工作做好。我就跟領導説,肯定讓您放心,我一定會把工作做好。”李影説。

  打掃公廁是個臟活、累活,要從早忙到晚。“天不亮就要起床,經常覺得睡眠不足。”但李影覺得無論有什麼困難都要克服,“可能我就是這樣性格的人。因為答應了要做好,所以不敢偷懶。就像最初答應了家裏人,要來上海闖蕩,所以怎麼樣都要堅持下去。”

  答應做好公廁管理員 就得拿出做研究的勁頭

  “大部分從事環衛工作的人,文化水準都不高。我們必須靠誠實、勤懇的工作,獲得這座城市的認可。”李影説。

  説起如何保潔公廁,李影立刻話多了起來。公廁保潔不簡單,也是個技術活。李影剛開始做公廁管理員的時候很疑惑:“為什麼每天把廁所打掃得很幹凈,還會有一些異味散發出來,尤其是黃梅天?到底是哪個環節沒搞幹凈?”

  于是,下班之後,李影把幾個地方包括下水道,都仔細地檢查一遍。甚至打掃幹凈後還會蹲在那裏聞聞,看是不是哪個地方漏氣了。終于,李影發現,問題出在小便池。“如果只是刷洗表面,雖然看上去也很幹凈,但管道還很臟,異味根本除不掉。”

  “開始的時候,我是用水兌白醋,清潔管道裏的殘留物。但白醋要好幾塊錢一瓶,而我一個月的工資還不到800塊,根本不夠用。”偶然間,李影發現把馬桶塞用在小便池上,壓力會讓管道中附著的尿鹼脫落,然後再用清水衝一遍,再用潔廁精洗一遍,異味就能除去。

  “此外,拖把一定要勤洗,最好保持八成幹。用八成幹的毛巾或拖把清理廁所,地面幾秒鐘就能幹,客人進來也不會留下腳印。”李影介紹説。

  後來,李影的工作流程被當作示范傳播開來,成為上海大部分公廁的標準流程。“每次客人用完廁所,立馬去拖,這樣能最大程度保證廁所的幹凈。”——這是李影開創的“跟蹤式保潔”,一天下來她要多走幾公里的路。

  帶動身邊的人 為這個行業努力

  2007年,李影負責的公廁獲得“文明窗口”稱號,這讓她欣喜不已。“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獎。”第一次上臺發言的李影,把發言稿寫下來,每天一邊拖地一邊背,背得滾瓜爛熟。等到上臺那一天,李影特別緊張,“扶在講臺上的手感覺都要把臺子推倒了”。

  拿獎以後有什麼想法?李影心裏默默地把當勞模作為自己的夢想。

  夢想很快就實現了。2008年,李影被評為“全國優秀農民工”,後來又陸續獲得“上海市優秀農民工”“上海市勞動模范”“全國勞動模范”等稱號,並且根據政策在上海落了戶,成為一名新上海人。

  李影現在做起了管理崗,負責44座公廁的清掃檢查,“工作內容輕松了一些,但是心裏的壓力大了。”一方面,44座公廁,哪一座衛生出了問題,都要由她來負責。另一方面,李影也在想,可以為同事們做些什麼。

  “以前在最基層的時候,想的是怎麼樣讓生活好一點,拿到更多工資。現在想的是,怎麼帶動身邊的人,為這個行業努力,也讓他們能獲得更好的發展。”

  李影被選作一線職工代表,她提出的“讓公廁管理員有更充足的休息和吃飯時間”等建議均被採納。“要讓基層職工的心聲讓更多人知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美國為前總統老布希舉行國葬
美國為前總統老布希舉行國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1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