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七大罷工:中國工人階級登上世界政治舞臺
2018-12-06 11:0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6日電(記者李勁峰)走進位于武漢市江岸區的二七紀念館,展櫃中保存的一塊懷表,外表斑駁,飽經滄桑。95年前的2月4日,當這塊懷表指針指向9時20分時,懷表主人林祥謙下達罷工命令,轟轟烈烈、影響深遠的二七大罷工(也稱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由此開始。

  1897年開建的京漢鐵路,連接北京與漢口,是當時連通南北的交通大動脈。隨著軍閥混戰,內戰連綿,大批破産手工業者和失去土地的農民被廉價招來,成為鐵路工人。惡劣的環境、沉重的壓迫、殘酷的剝削、苦難的生活,讓鐵路工人飽受奴役。

  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後,注重發動工人階級群體,陸續在京漢鐵路沿線開辦勞動補習學校、組建工人俱樂部。隨著工人運動不斷發展,到1922年底,京漢鐵路沿線一共成立了16個分工會。

  1923年1月,京漢鐵路工人籌備成立總工會,卻遭到軍閥吳佩孚無理禁止。京漢鐵路總工會籌委會經過多次醞釀籌備,決定于1923年2月1日在鄭州召開京漢鐵路總工會成立大會。

  2月1日清晨,鄭州全城戒嚴。反動軍警荷槍實彈,如臨大敵。面對全副武裝的敵人,代表們毫不畏懼,衝破軍警的包圍圈,進入會場。在一片歡呼和口號聲中,宣告京漢鐵路總工會正式成立。

  反動軍閥吳佩孚、蕭耀南對此感到無比恐慌和仇恨。當天下午,他們下令反動軍警佔領總工會會所,驅逐工會工作人員,查抄總工會的文件材料,砸壞各單位贈送給大會的匾額和禮品,甚至包圍和監視代表們的住處。

  面對反動勢力的破壞,參會代表們連夜召開緊急會議,提出“為爭自由而戰,為爭人權而戰”的口號,決定自2月3日起,總工會從鄭州遷移到漢口江岸,並決定2月4日進行總同盟大罷工。

  2月4日上午9時20分,京漢鐵路江岸分工會委員長、共産黨員林祥謙接到總工會關于罷工的指示後,下達了罷工令。隨著第一聲汽笛拉響,江岸機車廠所有的汽笛同時怒吼,響徹武漢三鎮。江岸、鄭州、長辛店數萬名鐵路工人相繼罷工,列車停運,長達1200多公里的京漢鐵路全線癱瘓,震撼中外的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開始了。

  作為中國共産黨公開領導工人運動的總機關,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通電全國各工會,支援京漢鐵路罷工工人。

  2月6日下午,漢口美、英總領事召集中外買辦資本家進行密謀策劃,並向北洋軍閥政府施壓。吳佩孚下令向手無寸鐵的京漢鐵路工人進行空前大逮捕、大屠殺。在這場野蠻的屠殺中,從江岸到長辛店,52名鐵路工人先後慘遭殺害,數百人受傷,釀成了震驚中外的“二七”慘案。林祥謙帶領工人同前來鎮壓的反動軍隊進行了英勇搏鬥,終因寡不敵眾,與十幾名工會領導人和工人代表被敵人逮捕。

  “頭可斷,血可流,工不能上!”林祥謙被捕後始終嚴詞拒絕下令復工,被砍7刀後,壯烈犧牲于軍閥屠刀之下。武漢工團聯合會法律顧問、共産黨員施洋被捕後,2月15日在武昌慷慨就義。

  二七大罷工從政治、經濟上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和反動軍閥,顯示了中國鐵路工人乃至整個中國工人階級的強大力量。這場革命鬥爭也喚醒了中國人民,為了自由和解放,向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做不屈鬥爭。

  二七大罷工發生後,國內外眾多團體發來聲援電。共産國際來電稱,這一行動,表明中國工人階級已經登上了世界政治舞臺。

  為紀念中國工人階級發動的這場英勇革命鬥爭,弘揚二七革命精神,目前全國多地都建有紀念場所。其中,位于武漢江岸區的二七紀念館,保存著5000多件文物和文件資料,是二七革命鬥爭的專題性紀念館。

  自1960年對外開放後,武漢二七紀念館經過不斷建設完善,累計接待觀眾1200多萬人次,成為社會各界、國際友人了解二七革命鬥爭歷史的重要場所,也是全國重要革命紀念館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美國為前總統老布希舉行國葬
美國為前總統老布希舉行國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1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