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架起中葡交流溝通的橋梁:澳門大學打造雙語人才培養基地
2018-12-06 09:1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門12月6日電(記者郭鑫)作為中葡文化的重要交匯之地,澳門近年來著力打造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這既是國家支援澳門特區的重要發展目標,也是澳門發揮自身文化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完善對外開放平臺的重要舉措。在這一過程中,澳門大學肩負著重要的人才培養使命。

  日前,澳大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了該校在這方面所做的開拓和努力。

  澳門大學葡文係作為雙語人才培養的重要係所,既有來自葡萄牙、巴西等葡語係國家的教授,也有以研究葡語作為第二語言的學者。除了葡語研究學士學位課程,該係還設有葡萄牙語言及跨文化研究、葡漢翻譯方面的碩士課程,以及應用語言學、文學及跨文化研究領域的博士課程,全面培養發揮澳門所長、滿足國家所需的人才。

  澳大葡文係主任姚京明表示,該係多年來為澳門和內地培養了大量雙語人才,但是前方還有更多使命,因此在2017年5月成立“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中心成立至今,開辦了“葡萄牙文學工作坊”“口譯工作坊”“法律翻譯短期課程”“葡語方言工作坊”和“名家講座”等卓有成效的項目,並且邀請了多名外地學者講學。

  去年,澳大與澳門基金會合作設立“中葡文學翻譯獎”並于今年9月舉行了第一屆頒獎儀式。澳大葡文係還與北京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聯手策劃“中葡經典著作互譯叢書”,以及與裏斯本大學文學院合作開展“中國文學作品葡語翻譯計劃”,這些計劃均有葡文係碩士生和博士生的參與。

  在培養中葡雙語法律人才方面,澳大法學院已經開辦了五年制的法學士學位課程(中葡雙語授課),首批學生將于明年畢業,有助澳門中葡法律服務平臺的長遠發展。這一課程至本學年已為110名學生提供了葡萄牙的大學修讀葡語機會,目的是培養雙語法律人才,尤其是培育母語為中文的學生成為精通葡語的人才。

  同樣肩負雙語人才培養的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説,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會繼續以創新思維,優化葡文係的葡語教學模式,使其更加適合中國學生的學習特點,協助他們與分布四大洲的兩億多葡語人口交流。中心會發揮葡文係在學術研究方面的優勢,在葡語教學以及中葡文化方面有計劃地開展學術研究、制定“中國學生葡語學習參考框架”並建立相關數據庫,為本地和內地葡語教師開辦培訓,以及編寫葡語教材。

  “我們深知任重而道遠,前面還有更多的任務要去完成。”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説,葡文係正在推行多項改革,包括改善本科課程設置、提供專項獎學金、延長本科生境外留學的時間、增加研究生課程的學科,以及招收更多國際學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美國為前總統老布希舉行國葬
美國為前總統老布希舉行國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1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