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子駕考11年終獲駕照 自稱“我開車技術好著呢”
2018-12-06 09:13:42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也是有駕照的人了!這11年了,我只能説一下,不容易,不容易,不容易啊!”2018年11月29日時近中午,28歲的宿遷人陳祥在微信朋友圈發了這樣一條資訊。當晚,陳祥喊了兩桌朋友吃飯,有朋友制作了橫幅並燃放煙花慶祝。現場視頻上網後,引起眾多網絡轉載和媒體關注,也引來網友質疑。12月5日,陳祥開車帶著紫牛新聞記者,他説要通過紫牛新聞為自己正名,“我開車技術好著呢,一直沒考過是因為總卡在科目一上,我絕不是‘馬路殺手’!”

  11年,換了4個駕校,花費4萬多

  出生1990年的陳祥現在做家電批發生意,每年能賣出800臺左右冰箱。因在老家鄉下上學時候比較貪玩,經常不上課,他初一還沒上完,就不上了。

  陳祥剛滿18歲就開始報名學習駕駛考駕駛證,“當時家裏也有車,我也會開。但就怕被交警查到。”陳祥説,沒想到這一考就是11年。

  每次科目一理論考試的時候,陳祥就被卡住了,“每次都是考個七八十分的,已經記不清考多少次了。”陳祥前後換了三家駕校,有泗洪本地的,也有寧波和南京的駕校。

  總是考不過去,陳祥也感到比較苦惱。去年夏天,他在網上發了條資訊:“很苦惱,想考駕照,但就是科目一過不去。”泗洪當地恒遠駕校的潘教練看到這條資訊後,當即和他聯繫。“他説,你過來跟我學,我包你過。”

  于是,陳祥來到了恒遠駕校學習駕駛。“他包我過,我還是沒能過。”陳祥説,在這裏考了四次,才通過科目一考試。第一次錯了十一題,知道自己又沒戲了,考試還沒結束,就離開了;第二次做完了,考了80分;第三次考了84分;第四次考了90分,恰好過了。“每次考科目一,我都習慣了,也麻木了,能過就過,不能過,就回去,純粹是碰運氣。”

  陳祥説,自己平時比較忙,看書也看不下去,每次都是到考前前一天晚上,看書看到深夜,做習題,學習“寶典”。“我當時離婚了,剛談了個對象,她逼著我學習考試。每次考得比前一次好時,她就會給我買東西,陪我出去玩。”

  科目一這個“攔路虎”過了,科目二、科目三對于陳祥來説,他很快就過了。11月29日上午,到了考科目四時,陳祥又是在前一天晚上學習到了淩晨三點半,死記硬背理論知識。“考試到最後一題時,我得分是89分了,如果最後一題對了,我就過了,如果錯了,那就要等到明年了。”他説,自己當時猶豫了十多分鐘,還是難以判斷,最後隨意點了一下,居然對了。科目四也通過了。

  科目一考了四次才過,教練和他調侃説,到目前為止,你的駕校同學是最多了。“教練和我説,再不通過,幹脆退錢給我,讓我別學了。”

  陳祥算了一下,自己這些年的駕校同學不會低于3000人,學了四家駕校,泗洪的兩家,寧波的一家,南京的一家。他給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算了筆賬,在寧波報名考駕照花了8600元,在南京花了6000多元,這些年,他花在學駕照上的錢有4萬多元。

  從年滿18歲開始學駕駛,到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有網友評論説,“一本駕照,見證了從青澀到為人父。”

  請了兩桌朋友,放煙花挂橫幅,開心

  陳祥説,自己之所以這麼執著拿到駕照,全是因生意需要,他需要經常到寧波等地區出差,家中雖有車子,但是因為沒有駕駛證,他不敢開車。這讓他覺得很不方便。

  偶爾,陳祥也會偷偷開車回鄉下老家。一看到路邊執勤的交警,他就會心裏發虛,有時會繞著走。但時間長了,還是出事了。陳祥説,在2016年的某一天,他在上海開車下高速時,被交警查到了,因無證駕駛,被罰1000元,拘留了17天。

  因此,陳祥這次通過考試後,他特別興奮。當天上午11時許,他拿到駕駛證後,忍不住激動的心情,把駕照拍了照,發在朋友圈裏,“我也是有駕照的人了!這11年了,我只能説一下,不容易,不容易,不容易啊!我現在開車到天涯海角都不會怕了!”很多好友點讚評論。

  陳祥每次考試通過後,都會請朋友聚一下慶祝。當天晚上,陳祥請了兩桌朋友在物流城內一家叫“東美”的酒店聚會慶祝,一共花了1000多元。在飯前,一些朋友特意制作了橫幅,挂在酒店門上方,“恭喜陳祥老板,歷經十一年喜得駕駛證,普天同慶!”

  橫幅挂好後,有朋友把花了一千多元買來的煙花擺放在地上,然後點火燃放慶祝。這一幕被好友發到了網上,一時間,這個視頻從當地網絡開始擴散到全國,陳祥一不小心成了“網紅”。

  通過紫牛新聞回應網友質疑:

  我絕不是“馬路殺手”

  5日上午,在陳祥位于物流城的店內,紫牛新聞記者採訪陳祥時,好幾家媒體通過電話採訪陳祥。

  “現在有好多家媒體打電話採訪我,每天都有朋友發有關我的視頻和新聞給我看。”陳祥説,自己駕考十一年拿到駕照放煙花慶祝的新聞,也上了熱搜。

  而這事也樂壞了眾多網友,不少網友評論説,“太不容易了”,對陳祥的執著精神表示欽佩。也有網友對陳祥表示質疑,認為他太笨,這樣開車上路,無疑會成為“馬路殺手”。

  對此,陳祥表示自己並不會放在心上,“無所謂了,我也不想成名,也不需要炒作。”對于網友評論説他笨,陳祥在微信朋友圈調侃説,“你們會不會覺得我很笨啊!其實我不笨好吧!”後面是兩個笑臉。

  對于“馬路殺手”的説法,陳祥表示,自己沒有一點壓力,“就是一本駕駛證而已,我自己的開車技術沒有任何問題。”

  陳祥邀請紫牛新聞記者乘他的車上路行駛,他説,要通過揚子晚報為自己正名,他可不是“馬路殺手”。

  陳祥駕駛著一輛吉普“指南者”從物流城駛出,開往他學駕駛的恒遠駕校,起步平穩,操作嫺熟,一點看不出是剛拿到駕照的新手。“我家中現在有四輛車。其實,我偷偷開車的時間有十幾年了,技術上我絕對自信。”陳祥舉個例子,他開著小貨車,可以從兩邊只有三釐米的地方穿過,倒車的時候,別人倒不出,他可以毫不費力把車子倒出去。

  在恒遠駕校,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陳祥在駕校學了一年半時間,屬于正常。在得知陳祥就是考了11年才拿到駕照時,旁邊的一位教練驚奇不已,“那個考了11年的人,就是你啊!”這位教練説,正常學駕駛的,學個半年左右的,就可以拿到駕照,最多一年吧,“他可能是不用心吧,或者事情比較多,貪玩,別人一喊,就去玩了。”   記者 高峰 圖片 記者拍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81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