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體質學創始人王琦:“酸鹼體質論”是個偽命題
2018-12-06 07:41: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酸鹼體質論”騙局被揭穿,炮制者被課以重罰。那麼,人體體質到底如何劃分?又該如何進行體質養生?記者採訪了國醫大師、中醫體質學創始人、北京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王琦。

  流傳甚廣的“酸鹼體質論”編造謊言説,人的體質有酸鹼性之分,酸性體質易患癌,想要健康,必須保證身體處于鹼性環境。王琦説,人的體質不能簡單地分為酸性或鹼性,這是一個復雜的巨係統,其中包含各種小環境和體液,如細胞內液、細胞外液(包括血液、組織液和淋巴液等),還有分泌的各種消化液、排泄出的汗液、尿液等。人體內的不同體液確實有酸鹼之分,如胃液呈強酸性、尿液呈弱酸性、腸液呈鹼性。但不同體液的酸鹼度,並不等同于體質的酸鹼性。現代醫學和中醫學都沒有酸性和鹼性體質的分法。

  吃酸性或鹼性食物能不能變成酸性或鹼性體質?王琦説,食物有酸鹼性的區分,但無論食用酸性還是鹼性食物,人體記憶體在緩衝係統,可以自動調節,使之處于一種動態的平衡。

  王琦強調,所謂的吃酸性或鹼性食物造成酸性或鹼性體質,以及酸性體質造成多種疾病,甚至誘發癌症等説法,都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酸鹼體質論是個偽命題,但是養生不能無視自己的體質。王琦介紹,體質由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構成。先天因素來源于父母,是先天遺傳的,後天因素由生活環境和生活習慣等形成。處在不同的環境中,人的體質可相應進行調節來適應。如生活在高原缺氧環境和南方濕氣較重的環境中,人的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也不一樣。中醫將體質分為9種,比如陽虛體質的人吃海參會拉肚子,要吃溫性的食物;陰虛體質的人吃人參會流鼻血,要吃滋陰的食物。因此,體質養生要因人而異。從2009年起,中醫體質辨識被納入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王琦提醒,公眾要提高判斷力,不要盲目相信或追捧所謂神奇養生方法。要看其是否符合常識,是否説過了頭,背後有無科學數據支撐等。記者 王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13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