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法海洋衛星獲得首批海洋動力環境數據
2018-12-06 07:24:5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5日從自然資源部獲悉,中法海洋衛星在軌運作1個月以來狀態良好,已獲取首批海洋動力環境數據。中法雙方科學家確認,衛星上裝載的兩個微波載荷獲取的海面風場與海洋波浪譜等海洋動力環境參數結果與真實海況基本一致。

  中法海洋衛星于10月29日發射升空。據中法海洋衛星首席科學家、在軌測試工作組組長劉建強介紹,衛星入軌後,經過3次軌道調整,隨後進行了單載波測試。測試結果表明,衛星與配置的各地面接收站通道暢通。11月1日,衛星扇形波束旋轉掃描微波散射計和海洋波譜儀先後開機,經過短暫高效的平臺測試與儀器參數調整,分別于11月2日和3日開始向地面下傳實測數據。雙方地面係統工作人員對數據作了實時處理,得到了全球海面風場、海浪譜等海洋動力環境參數,並生産出初級産品。

  截至12月3日,中法海洋衛星已獲取了400多軌數據,數據包含全球多種海況資訊。比如,根據衛星提供的觀測資料,可以非常直觀有效地判斷“西風帶”每天的氣旋分布與移動變化,颱風的位置、強度及其破壞性等。衛星第一時間捕捉到今年第28號颱風“萬宜”形態特徵、中心位置,獲取颱風行進路線及移動速度,為相關部門分析判讀及預報提供了決策依據。

  據了解,下一階段,中法雙方將在海上試驗基礎上,開展載荷性能及星地係統業務化運作測試與調優,同時結合“海洋二號B”衛星和其他衛星開展綜合應用。(記者陳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1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