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冷空氣席卷多地:氣溫斷崖式下跌 黑龍江現極寒天氣
2018-12-06 07:18:4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消息,全國多地近日迎來降溫降雪天氣。5日至8日,受冷空氣頻繁影響,全國氣溫將大范圍創下今年下半年以來新低。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先後下降6~8℃,江淮、江南、華南等多地將出現雨雪天氣。

  【寒潮藍色預警:中東部大部地區將降溫6~8℃】

  4日,中央氣象臺發布下半年來首個寒潮預警。5日,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受強冷空氣影響,預計5日白天至8日,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先後下降6~8℃。

  其中,內蒙古中西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南部、江淮東部、江南中東部、華南北部和西部以及貴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區氣溫下降8~10℃,內蒙古中部、廣西南部的部分地區下降10℃以上。冷空氣前鋒過後,最低氣溫0℃線可南壓至長江中下遊地區。江南等地或將入冬,周末寒意將直抵華南。

  上述大部地區並伴隨有4~6級偏北風,東部沿海及海區有6~7級偏北風,陣風8~9級,內蒙古西部等地局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

  隨著氣溫下降,黃淮、江漢、江淮和江南北部等地可能出現雨轉雪天氣。

  【北京氣溫“跳水” 逼近近十年同期最低氣溫】

  受新一輪強冷空氣影響,北京將出現持續約七天、氣溫“跳水”達10℃的明顯降溫天氣,開啟“速凍+風寒”模式。

  5日晨,北京最低氣溫降至-6.4℃,創下今冬以來新低,山區有零星小雪。後半夜北風漸起,6至8日有大風降溫天氣,最高氣溫將跌破冰點,最低氣溫-8℃到-9℃左右,或逼近近十年同期最低溫紀錄。

  6至8日,北京全天氣溫維持在冰點以下。

  據了解,盡管本輪冷空氣帶來的降溫幅度大、持續時間長,但不會給北京帶來降雪天氣。

  【黑龍江現零下41.1℃極寒天氣 漠河“斷崖式”降溫】

  受強冷空氣影響,黑龍江省將現“極寒”天氣,全省寒潮預警等級升級為橙色。“中國北極城”黑龍江省漠河市氣象局3日發布寒潮紅色預警,4日,漠河出現零下41.1攝氏度的“極寒”天氣,空氣中出現“冰晶”,24小時降溫達22.1℃。

  漠河市迎來入冬以來最冷一天。王景陽 攝

  處于南端的省會城市哈爾濱市最低氣溫也降至零下20攝氏度以下,表現出“滴水成冰”的天氣狀況。

  5日,黑龍江省大部分地區氣溫仍在下降,伊春市五營區和嘉蔭縣以及佳木斯同江市和富錦市仍處于寒潮藍色、黃色預警中。氣象部門預計低溫將持續到7日。

  【遼寧將迎今冬首場強降雪 全省開啟“速凍”模式】

  本周冷空氣接踵而至,遼寧氣溫頻頻下跌。預計5日遼寧將迎來今冬首場較強降雪,大連、本溪等部分地區出現中到大雪。同時,雪後降溫猛烈,周五將度過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大部地區最低溫將逼近-20℃,局部地區跌破-20℃,創今冬氣溫新低。

  【內蒙古呼和浩特迎下半年最冷早晨 呼倫貝爾最低溫-44℃】

  受強冷空氣影響,內蒙古全區氣溫“大跳水”。未來幾天冷空氣將繼續發威,阿拉善盟等部分地區有雪,6日中西部主要城市最低氣溫將跌落至-20℃。呼和浩特最低溫首次降至-20℃以下的時間較去年將提前了近一個半月。

  圖為黃河內蒙古段出現首淩。內蒙古氣象局供圖

  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局5日消息指,當地呼倫貝爾7地現極寒天氣,最低氣溫近-44℃,上演了一場“沒有最冷,只有更冷”的劇情。

  【新疆北部多地迎降雪 交通受阻】

  12月4日,新疆北部多地迎降雪,多條高速路通行受阻,部分路段起霧能見度不足50米,道路實行雙向管制。烏魯木齊國際機場進出港航班共取消101架次,滯留旅客4800余人。

  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機務工程部全力清理跑道積雪。郭一彤 攝

  【河北、山西等地迎降雪天氣 河南部分高速因初雪管制】

  受較強冷空氣影響,未來三天河北省各地最低氣溫將明顯下降,降溫幅度普遍在6~8℃之間,其中北部地區局地可達8~12℃。5日,河北石家莊出現降雪天氣,市民出行受到影響。

  河北石家莊,一位市民的衣帽被雪“覆蓋”。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山西省太原市5日也迎來了入冬以來的首場降雪,氣溫驟降。不少民眾冒雪出行。

  4日夜間河南部分地區迎來今冬初雪。截至5日6:50,晉新高速豫晉界站、大廣高速滑縣-慈周寨、南林高速紅旗渠-豫晉界因降雪路面濕滑已實施管制。

  【安徽蕪湖合肥等7地或降初雪】

  受強冷空氣影響,4日,安徽霧、霾天氣結束轉為陰雨模式,空氣品質得到明顯改善。預計周五蕪湖、安慶等7地或將出現今冬初雪;8日,宣城、池州6地有中到大雪。同時,平均氣溫將下滑8℃左右,創下半年來新低。

  【湖南開啟入冬進程 多地將迎初雪】

  預計未來一周湖南冷空氣勢力較強,全省大部將陸續進入冬季。同時全省持續陰雨天氣,7日張家界、常德等湘北地區轉雨夾雪或凍雨;8至9日,雨雪分界線南壓至湘中及偏南一帶,湘北轉純雪,湘中及高寒山區有凍雨。

  【貴州大部低溫陰雨 局部地區現大霧】

  5日,貴陽市觀山湖區出現大霧天氣。據貴州省氣象局消息,受強冷空氣影響,貴州大部出現低溫陰雨(雪)天氣,大部分地區氣溫明顯下降。

  5日,貴陽市觀山湖區出現大霧天氣。

  【大風黃色預警 臺灣海峽掀狂風巨浪】

  受冷空氣影響,5日起福建沿海及臺灣海峽有8-9級的東北大風;7日起,新一輪強冷空氣來襲,風力繼續加大,陣風將達9-10級。福建省氣象臺12月5日5時39分拉響大風黃色預警信號。

  同時,由于兩股冷空氣來襲,福建省氣溫將明顯下降,過程降溫大部分縣市在6-8℃,其中西北部的部分縣市降溫幅度將達10℃以上。8日早晨起福建省西部、北部的局部山區最低氣溫將降到4℃以下。

  【專家提醒民眾注意防寒保暖】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幾天風大天寒,白天最高氣溫將降至0℃以下,公眾出行務必注意防寒保暖。

  寒潮防禦指南:

  1、注意查看本地天氣,及時添衣保暖;

  2、天幹物燥,注意用火用電安全,使用煤炭和燃氣取暖的人們應注意居室通風,預防煤氣中毒;

  3、留意有關降溫的最新報道,以便採取相應的措施;

  4、交通、公安等部門要按照職責做好道路結冰應對準備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81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