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搭起連接南亞東南亞的七彩之橋——昆明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
2018-12-05 19:0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2月5日電 題:搭起連接南亞東南亞的七彩之橋——昆明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

  新華社記者 龐明廣

  “南下越老達泰柬,西接緬甸連印巴。”雲南省會昆明獨特的地理區位不言而喻。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1)搭起連接南亞東南亞的七彩之橋——昆明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

  昆明滇池及高海高速公路一景(2018年10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藺以光 攝

  早在2000多年前,昆明就是南方絲綢之路重鎮。如今,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昆明正朝著建設成為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目標邁進,為我國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合作交流搭起一座七彩之橋。

  交通升級:區位優勢加速變現

  過去在民間留傳的“雲南十八怪”中有一怪:火車沒有汽車快。這句話形象描繪了雲南過去落後的交通條件。

  近年來,隨著建設投入的加大,昆明的航空、鐵路、公路等交通設施都得到了極大提升。2012年,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投入使用。如今,這座國際航空樞紐機場已與南亞東南亞的35個城市通航,每天平均有50多個國際航班從這裏飛往世界各地。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3)搭起連接南亞東南亞的七彩之橋——昆明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

  昆明長水機場一景(2013年8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2017年,長水機場旅客吞吐量達4473萬人次,國內排名第六,全球第37位。隨著二期擴建工程進行,預計到2030年,長水機場每年旅客吞吐量將達1.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將達120萬噸。

  深夜,在位于長水機場附近的雲南空港物流公司國際貨運站裏,工人們正加班加點將一箱箱鮮花、蔬菜、手機配件等産品裝上飛機,隨後,這些貨物將被空運到南亞、東南亞多個國家。雲南空港物流公司經理范毅介紹,長水機場目前已開通昆明至德裏、孟買、河內、迪拜等8條國際貨運航線。

  隨著全國“四縱四橫”高鐵網的推進,2016年12月,滬昆高鐵雲南段開通,昆明自此步入高鐵時代。與此同時,泛亞鐵路也在如火如荼建設中。不久的將來,從昆明乘坐國際列車直達曼谷等地將成為現實。

  貿易升溫:對外貿易快速增長

  交通升級帶動外貿升溫,曾經偏居西部的昆明如今一躍成為我國外貿增速最快的省會城市。據昆明海關公布的數據,今年前9月,昆明實現進出口貿易總額95.75億美元,同比增長93%,增速連續9個月居全國省會城市首位。

  昆明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增長尤其迅速,前9月增幅達166.1%。泰國榴蓮、越南火龍果……在昆明街頭的水果店裏,市民可以買到東南亞新鮮的熱帶水果;而在曼谷、新加坡的花店擺放的一些玫瑰花,很可能頭一天還在昆明的花田裏。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8)搭起連接南亞東南亞的七彩之橋——昆明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

  花商在昆明鬥南的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內競拍各種鮮花(2018年2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藺以光 攝

  位于滇池東岸的昆明鬥南花卉市場是亞洲最大的鮮切花交易市場。去年,有65億枝鮮切花從這裏發出,銷往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相當于賣給全球每人一枝花。年過5旬的華明升是鬥南村的第一代種花人。上世紀80年代,他在田裏種下第一支劍蘭時,沒少受村裏人笑話。

  “現在我們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華明升自豪地説。上世紀90年代末,鬥南花卉市場飛速發展,東南亞的花卉也乘勢進入市場。“雖然是同行,但我們不排斥外國花商,還和他們成為好朋友,大家互相學習合作,一起把生意做大。”

  交流深化:友誼之花越開越旺

  泰國留學生毛平是雲南大學的一名在讀博士。課余時間,他經常會約上幾位同學,一起探索昆明城區的大街小巷。“畢業後希望留在昆明發展。”毛平説,昆明距離泰國很近,兩地之間的交往也很密切,這對泰國留學生來説很有吸引力。

  越來越多的南亞、東南亞學子把昆明作為留學目的地。截至2017年底,雲南各大高校的外國留學生總數已超過1.8萬人,排名全國前10位,其中大多數都在昆明。

  雲南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處長楊偉介紹,截至今年7月,雲南大學在校留學生共有1300余人,到2020年這一數字則有望達到3000人。“以前,外國留學生大多會選擇漢語言專業,但近幾年更多的留學生開始選擇經濟、物流、城市規劃等專業。”楊偉説。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9)搭起連接南亞東南亞的七彩之橋——昆明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

  寮國留學生在昆明的紫雲青鳥雲南文化創意博覽園內準備品茶(2017年10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藺以光 攝

  昆明與南亞東南亞各國交流越來越多,合作領域也越來越廣。2015年,由印度文化關係委員會和雲南民族大學共同創辦的中印瑜伽學院在昆明挂牌成立,這是印度在中國設立的首個瑜伽學院。在中印瑜伽學院工作兩年的印度瑜伽老師素芭説,她喜歡昆明宜人的氣候、美味的米線,更喜歡這裏熱情淳樸的人們。

  昆明,這座古老而又年輕的城市正以全新的開放姿態,向世界張開懷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廈門青島武漢成都昆明將實施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
    記者15日從國家移民管理局獲悉,經國務院批準,自2019年1月1日起,廈門、青島、武漢、成都、昆明5個城市將實施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來自53個國家的人員,持有效國際旅行證件和144小時內確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國(地區)聯程客票,可以從上述城市有關口岸免簽入境,分別在廈門市、山東省、武漢市、成都市、昆明市免簽停留144小時。
    2018-11-15 14:49:53
  • 昆明:亮出新顏值 美出新氣質
    “滇池清,昆明興。”一湖清水重現,折射出的是昆明發展理念的嬗變。立足經濟高品質發展,昆明加快産業轉型升級,用深化改革扮靚新春城。
    2018-11-12 10:11:28
  • 雲南與臺灣青年在昆明比拼創新創業項目
    首屆雲臺青年學生創新創業邀請賽19日在昆明落下帷幕。臺灣和雲南各派出10個創業競賽團隊參與角逐,來自雲南的“圖靈繪畫——基于微軟雲的人工智慧墻繪機器人”項目團隊奪得特等獎,臺灣的“XinaoMasu小米酒鮮果冰沙”項目團隊和雲南的“康健生物——提供高品質臨床前生物醫藥研究CRO服務”項目團隊並列第一名。
    2018-11-19 21:52: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