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寶山村的三次“探寶”
2018-12-05 18:1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5日電 題:寶山村的三次“探寶”

  新華社記者李力可

  綠道在初冬薄霧靄靄的山林間蜿蜒,道旁的一座歐式建築,是四川成都彭州市寶山村村民趙雷的家。“自從兩年前將家中的32間客房改為民宿,我們的年收入增長了20余萬元。”趙雷説。

  走進村中,全村608戶村民的家或是中式別墅,或是西派洋樓,無不顯示著這裏村民的富足。自上世紀70年代起,寶山村從一把鋤頭幹起,經過40余年的艱苦奮鬥,把“人窮心散”的山村建設成了擁有固定資産106億元的集團公司、村民每人平均收入超6.6萬元的“西部山區第一村”。

  第一次“探寶”:改荒山造田斷窮根

  “寶山,有寶才是寶山。”但在村民魯先讓的回憶中,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寶山村卻窮得家家吃不飽、戶戶穿不暖,“最窮的第一生産隊每人平均口糧只有71斤,每年全村要靠國家供應返銷糧18萬斤,才能維持半饑半飽”。

  而就在村民餓得肚子難受、心裏委屈時,1966年,31歲的賈正方因工傷致殘提前退休,回到了家鄉寶山村。

  由于左眼被炸傷又經歷復發,賈正方的左眼視力僅剩0.02,但賈正方有著一顆帶領村民告別貧困的“明心”,他把讓最窮第一生産隊吃上飽飯當成了回鄉後的第一件事。

  “回來時,黨組織送了我一把鋤頭,我想這不就是要讓我挖斷家鄉的窮根嘛。”帶頭進溝開荒、改土造田,賈正方和村民一起把遍地蕁麻、荊棘的荒坡改成了梯田。一年下來,第一生産隊糧食産量便從1萬多斤變為6萬多斤,村民們不僅吃上了飽飯,還有了余糧。

  1971年,賈正方當選為寶山村黨支部副書記。“大幹十來年,坡地全改完。梯田兩千畝,糧食二百萬……”上任後,賈正方為村裏擬下了解決溫飽的“90字方針”,而這90個字在寶山村不久便一一實現了。

  到1978年,寶山村在大山中開出了715畝高産梯田,糧食總産量從23萬斤增加到了130多萬斤,每人平均口糧超過450斤。吃上飽飯的村民,還把糧食轉賣給或借給周邊缺糧的村。

  祖祖輩輩挨餓的窮根,終于在寶山村徹底斷掉了。

  第二次“探寶”:向群山大河要産業

  解決了溫飽,卻沒有解決發展的問題。背靠龍門山的寶山村,地處海拔1050米至4300米的高山河谷,每人平均耕地面積僅有0.58畝,全村90%以上都是荒山野嶺。“只靠農業,恐怕永遠也富不起來。”1978年,賈正方決定“靠山吃山”,發展副業。

  而在當時的寶山村,九成多村民是沒有技術更沒有資金的老實農民,經過商議,寶山村決定:走出一條發展集體經濟並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

  路怎麼走?寶山村小夥子們首先走進了深山。燒石灰、採硫磺、挖煤礦……用一個冬天掙下了1600元,並用1600元起家,在曾讓賈正方致殘的馬鬆嶺開了銅礦。“銅礦3年盈利50多萬元,讓我堅信要致富必須走工業化的道路。”賈正方説。

  除了礦産豐富,寶山村還有豐富的水能資源。1980年,寶山村投資的寶山水電站投産,讓煤油燈退出了寶山村。“發電那天,全村放鞭炮歡慶,家家戶戶晚上坐在一起看屋頂的電燈泡。”魯先讓回憶道。

  這座100千瓦的水電站,不僅供應了寶山村,還通過向外供電給村裏帶來了每年幾萬元的收入。賈正方發現,水電是寶山取之不竭的“搖錢樹”。如今,寶山村已經在當地和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等地擁有17座水電站,總裝機容量達45萬千瓦。

  1994年,寶山村成立寶山企業集團公司,賈正方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而曾經為一頓飽飯發愁的寶山村,也成了擁有復合肥廠、選礦廠、水電站等企業的工業化村莊,當年工農業總産值超過1億元。

  截至2017年底,寶山集團已經發展成為下屬26家企業、固定資産總值106億元的現代化股份集團公司,而通過在集團中工作、分紅等方式,寶山村村民每年每人平均收入達66531元。

  第三次“探寶”:問綠水青山要未來

  寶山多寶。1996年,寶山村認準了生態旅遊是未來的新興産業,投入4500萬元開發回龍溝生態旅遊風景區,開始了轉型發展旅遊的道路。

  1999年,寶山村又開發了地熱溫泉資源。為了發展旅遊,寶山村調整産業結構,關停了村裏的化工廠和建材廠等高污染企業,把生態作為對接市場未來需求的法寶。

  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寶山村遭受重大損失,全村倒塌房屋7078間,54人遇難,7個企業無法恢復,經濟損失達27.8億元。“翻開本子,村裏還有近1億元資金,我們拿出4000萬元建房、5000萬元恢復生産。”賈正方介紹,經過3年災後重建,寶山村再次浴火重生。

  “重建時村裏告訴我們要把未來發展考慮進去,村裏可以為村民規劃設計重建方案。”趙雷告訴記者,正是重建中對建設的重視,給他一家打下了發展旅遊的基礎。現在,寶山村已有鄉村民宿、農家樂363家,2017年接待遊客111.1萬人次,實現收入8000余萬元。

  “走過40年風雨的寶山村才剛剛起步。”已經83歲的賈正方仍在思考寶山村的未來,鄉村文創、森林康養、現代農業等産業將為寶山村的年輕一代開拓更寬廣的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