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在祖國大家庭——各界關心支援廣西發展紀實
2018-12-05 17:1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5日電 題:愛在祖國大家庭——各界關心支援廣西發展紀實

  新華社記者王念、劉偉、董振國、盧羨婷

  地處祖國南疆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至今,走過了非凡的60年。今天的廣西經濟健康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民族團結和睦,邊疆安寧穩固,人民安居樂業。壯鄉的巨變,凝聚著全國人民的熱情關心與大力支援。

  八方助力:建設者雲集“南國邊陲”

  展開中國地圖,南疆北部灣畔1500多公里海岸線,陸地與越南接壤,23.67萬平方公里土地——就是廣西。由于交通等基礎設施薄弱,過去的廣西經濟社會發展落後。

  自治區成立之初,廣西基本沒有工業,經濟基礎非常薄弱。國家支援廣西建設了柳鋼、柳工等一大批企業,也支援廣西推進鐵路、公路、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冀望廣西早日騰飛。與此同時,從發達地區或繁華都市舉家搬遷到廣西的一大批“支邊幹部”,數十年默默無聞地為廣西貢獻了青春和力量。他們的兒孫有不少人也留在八桂大地續寫著父輩的傳奇。

  “黨指向哪裏,就奔向哪裏。”1958年,工程師蔣曉榮響應國家號召支援邊疆建設,從上海一路輾轉來到柳州,成為當今中國工程機械行業佼佼者柳工集團的建廠元老。

  “那時候真苦!但既然來了,就要把廠建起來。”蔣曉榮説,建廠初期人力、財力、物力極度匱乏,但大家依舊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建設中。蔣曉榮至今仍忘不了1966年9月25日,我國第一臺裝載機在柳工誕生的場景,他感到無比自豪!

  從自治區成立初期支援廣西興建一大批企業,到20世紀末的南昆鐵路和百色水利樞紐建設;從新世紀伊始的鐵路建設“所有”計劃,到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每個時期,國家在戰略規劃、項目布局等方面都給予廣西極大支援。來自全國各地的建設者雲集廣西,成為推動壯鄉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生力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在相關各省區市的支援和配合下,廣西著力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重要門戶,全方位呈現出以大開放引領大發展的嶄新態勢。如今,廣西由“南國邊陲”加速向“開放前沿”轉變,成為我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窗口。

  對口幫扶:東西部攜手前行

  改革開放之初,廣西貧困人口有2100萬之多,貧困發生率高達70%。自然和歷史等諸多因素如重重大山,阻擋了壯鄉兒女前行的腳步。在同步小康路上,東部沿海地區對廣西投入了更多的支援。

  同飲珠江水,兩廣一家親。為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廣東、廣西攜手前行,堪稱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典范。1996年國務院決定實施東西扶貧協作工程以來,廣東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資金幫扶廣西。2017年,廣東新增江門、肇慶、湛江、茂名4市所轄縣(區)幫扶廣西1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片區縣),實現對廣西33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片區縣)結對幫扶全覆蓋,幫扶內容包括産業、教育、醫療等方方面面。

  在廣西龍州縣,廣東江門市提供1000萬元援助款資助貧困戶購買食用菌棒、建立專業合作社,投身脫貧産業。承擔食用菌産業開發的龍州北部灣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元鵬説,公司目前的240多名員工近一半是當地貧困戶,村民再也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來自下凍鎮春秀村的貧困戶蒙彩桃説,在公司上班每月收入3200元,還能就近照顧老人和孩子,比出去打工強多了。

  2014年7月,《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獲得國務院批復,覆蓋人口超過5000萬的珠江—西江經濟帶上升為國家戰略。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作為中國唯一的橫跨東西部省際流域合作試驗區,提升了廣西的戰略地位,近4年來累計吸引入駐企業350家,工業總産值年均增長16%以上。廣西加強與珠江—西江沿線省份合作共建産業園區,共創開放合作新高地,也使東西部協作從最初的單方面“輸血”逐步向互利共贏發展。

  自治區成立以來,廣西一直得到全國各地的大力支援和援助。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上海20多家企業南遷廣西,支援工業建設,這是改革開放前廣西引進人才、技術和設備最多的行動,填補了廣西工業的許多空白。改革開放後,許多支邊企業通過體制改革和技術革新,不斷登上生産和效益的一個個新臺階,對廣西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默默奉獻:壯鄉始終有愛相隨

  從相鄰省份到遙遠的北國,從東部發達地區到中西部地區,大江南北無時無刻不在關注著廣西的開放發展,壯鄉60年發展歷程中,全國人民的關心和關愛從未缺席。

  1996年開始,廣州市對口幫扶革命老區百色。此後的22年間,廣州探索出了幫扶百色的多條路子:讓貧困群眾搬出去安家,讓農民工走出去打工,讓失學兒童走出去上學,又把廣東企業和各地愛心人士引入百色。廣州先後幫扶百色5個縣建設6個移民開發區,完成搬遷大石山區特困農民8000多戶4萬多人。陳開枝牽頭為百色引進各類資金,新建、改建242所中學、小學和幼兒園,還發起建立百色教育基金會,截至目前已籌款1.8億多元,扶持了35000多個貧困學子。

  幾年前,一段記錄演員江一燕山區支教的視頻走紅網絡。8年裏,江一燕堅持每年到廣西的大山裏支教,想方設法改善留守兒童的學習環境,設立助學基金資助寒門學子,被學生們親切地稱為“小江老師”甚至“小江媽媽”。

  廣東茂名市電白區木蘇中學老師溫華芬積極響應支教號召,與丈夫侯瑞良一同前往廣西馬山縣支教。當時,他們的兒子才9歲,也一並被帶到馬山縣上學。“這裏的老師和學生都很好,兒子在這裏學習也很愉快。”對于自己的選擇,溫華芬無怨無悔。

  無數人默默奉獻,大愛無言,壯鄉始終有愛相隨。在祖國的大家庭裏,關心關注廣西發展的人們與廣西各族人民一起,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書寫著壯鄉的歷史,並正在譜寫新時代祖國南疆繁榮發展的新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1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