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哨長淩尚前:甘為南疆“守邊樹”
2018-12-05 16:0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5日電  題:淩尚前:甘為南疆“守邊樹”

  新華社記者張寶印、賈啟龍

  中越邊境的廣西那坡縣天池國防民兵哨所,有一棵頑強生長在岩縫中的榕樹,樹根緊緊包裹著岩石,就像哨兵一樣守護著邊疆,被親切地稱為“守邊樹”。

  哨長淩尚前就如同這棵“守邊樹”,在這裏一守便是38個年頭。

  年少時,在一次目睹了村莊被炮火炸成廢墟的場面後,保家衛國的信念就在他的心底扎了根。淩尚前兩次報名參軍,都因個頭矮沒能如願。

  1981年3月,聽説天池國防民兵哨所招哨員,淩尚前主動報名。上哨的新鮮勁兒還沒過,考驗便接踵而至——哨所水、電、路“三不通”,哨員除了守護11塊界碑和全長8公里的邊境線,配合部隊執行作戰任務外,還要到10公里外的鎮上買糧食,來回一趟要走6小時。

  一次冒雨巡邏,一名哨員不慎滑倒,淩尚前伸手去拉時也被帶了下去,兩個人向下滑落10多米,幸好被樹卡住,而腳下就是幾十米深的懸崖。還有一次,淩尚前在帶隊巡邏時,左手被毒蛇咬傷,落下了終身殘疾。

  “哨所再小,也要有人守;邊境線再長,也要有人走。”淩尚前説。

  為了改善哨所生活條件,淩尚前帶領哨員掄錘砸石,連續奮戰200多天,硬是在山上摳出10塊“袖珍菜地”,從石頭堆裏挖出了一口“迷你魚塘”。

  這條邊境線,也讓淩尚前看到了自己的價值。

  一次,鄰國拓寬巡邏路,推倒的界竹越過我邊界0.5米。淩尚前當即帶領哨員依據相關法律條款,讓鄰國及時回填改造道路。

  多年來,他磨破了200多雙解放鞋,上報資訊2000多條,成功處置邊情百余起,個人榮立二等功,所在哨所榮立集體一等功。

  守著邊防也守著清貧。淩尚前所在屯裏,只有他家還是四處漏風的木瓦房,直到3年前才在縣人武部幫助下蓋起了新房。

  離他家不遠,就是國家一類口岸平孟口岸,哨所管轄的邊防線上有各種邊境小道10條。38年來,淩尚前多次抵制金錢等誘惑,79次協助查獲走私案件,58次截堵盜伐盜獵分子。

  1989年,政府以招幹形式選拔專武幹部,淩尚前卻把指標讓給了別的哨員;1992年,那坡縣對連續工作10年以上的哨員轉移安置,淩尚前走上了鎮政府辦事員崗位。然後,當得知自己走後哨所將面臨“人去樓空”的消息後,他再次回到哨位。

  對待家庭,淩尚前滿心愧疚:兩個孩子出生時,他在執行任務;父母去世時,正值戰備防護期,他未能見到老人最後一面。

  妻子一直想要淩尚前陪著逛一次縣城,可這個簡單願望,淩尚前承諾多次卻從未兌現。直到去年應邀到南寧參加節目,欄目組專門帶他們在市區繁華地段看了看,算是幫他和妻子圓了夢。

  這些年,淩尚前一有空就會到周邊村屯宣講邊境政策法規,講戰鬥故事。在他的感召下,先後有160名邊民擔任哨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1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