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雪”將至!中東部進入“速凍”模式 這兩天將現最低溫
2018-12-05 15:51:52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傳統節氣]12月7日12時26分“大雪”:霧凇挂滿枝 片片雪花飄

新華社發 朱禹 制圖

  《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2月7號12時26分將迎來“大雪”節氣,標誌著仲冬時節正式開始。“大雪”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也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這一節氣的意思是天氣更冷,降雪可能性更大,此後天氣會更加寒冷,氣溫也會越來越低。

1

  隨著“大雪”節氣臨近,我國中東部多地也進入“速凍”模式。前一股冷空氣的影響剛剛結束,新一股強冷空氣又接踵而至,中央氣象臺預計,這也將是今年下半年以來影響我國最強的一股冷空氣,在其影響下,中東部大部地區都將出現今年入冬以來氣溫最低值,江南等地或將入冬,到周末寒意還將直抵華南,中央氣象臺今天上午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到8號,強冷空氣快速東移南下,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先後下降6~8℃,其中,內蒙古中西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南部、江淮東部、江南中東部、華南北部和西部以及貴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將有8~10℃,內蒙古中部、廣西南部的部分地區可達10℃以上。上述大部地區還會伴有4~6級偏北風,東部沿海及海區有6~7級偏北風、陣風8~9級,內蒙古西部等地局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它這個冷空氣是在1到4號這個冷空氣的基礎上發生的降溫,因此整體來説,因為這兩輪冷空氣的影響,整體的氣溫走低的態勢是非常明顯的。那麼最低氣溫的0℃線,可以南壓到長江沿江這一線,10℃線將會南壓到華南地區的中部這一帶,那麼零下10℃線也基本上會壓到華北平原的北部這一帶,也就是北京會達到零下10℃,南京會達到0℃,還有廣州可能會達到10℃甚至以下這樣一個情況。”

  預計降溫後,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都將創今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其中北方氣溫最低時段會出現在7到8號,南方則會集中在9到10號。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我們以北京為例的話,那麼到7號夜間、8號夜間的時候,最低氣溫大概可以降到零下10度甚至之下。最高氣溫也在零下,那麼這樣一個氣溫跟一年當中北京最冷的時候已經比較接近了。”

  此外,專家介紹,冷空氣給北方帶來的降水相對較少,而南方大部則會出現持續陰雨天氣,後期隨著冷空氣南壓,部分地區還會出現由雨轉雪的變化,需加強防范雨雪對出行等的不利影響。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5到6號的時候,主要是考慮在甘肅中南部,陜西南部,還有山西南部,河南,還有山東這一線,我們預計會有小雨轉小雪這樣的過程,或者雨夾雪,量級不大。但是冷空氣逐漸南壓,到了8、9號的時候,湖北,江蘇,安徽這一線會出現小到中雨、轉中到大雪的這樣一個情況,或者轉雨加雪,那麼甚至出現部分地區的暴雪也是有可能,這個是我們需要關注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