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坳上的“中央廚房”
2018-12-05 15:3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5日電 題:山坳上的“中央廚房”

  新華社記者何天文、李凡、汪軍

  進入冬季,黔北山區少有的晴暖天氣讓村民汪汝洪和兒子、兒媳格外忙碌,他家70多只麻羊白天要人放養、割草,晚上還要有人住在山上的圈旁看護和破碎草料。“累是累點,但是想著年底前能賣出一批羊,心裏就高興。”今年51歲的汪汝洪説。

  汪汝洪一家七口住在貴州省習水縣良村鎮大安村,這裏溝壑縱橫、土地破碎,不少村民長期依靠土裏刨食,日子過得很艱難,汪汝洪家在兩年前還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我們能擺脫貧困,多虧有政府的扶持,特別是‘中央廚房’建起後,養羊更是不愁銷路了。”汪汝洪説,今年他家養了76只麻羊,眼下活羊每斤能賣到28元,打算過幾天就賣出8只,預計可收入1.8萬元左右。

  汪汝洪口中的“中央廚房”,是習水最大的一家羊肉加工廠。“每天公司從農戶手中收購黔北麻羊進行生産加工、冷鏈儲存和銷售,整個生産鏈就像一個‘中央廚房’。”習水縣黔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澤説。

  楊澤是上海人,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習水品嘗到黔北麻羊肉的美味後,便一發不可收,2012年決定到習水發展羊産業,並得到當地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援。

  習水縣委宣傳部部長茍明利説,黔北麻羊是貴州省優良地方山羊品種之一,並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習水作為黔北麻羊主産區,近年來圍繞“轉方式、創品牌、健體係、促增收”的産業發展要求,依托豐富的牧草資源,引進和培育黔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龍頭企業,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發展模式,不斷擴大黔北麻羊養殖規模,年出欄量達到28萬只左右。

  如今,楊澤領辦的公司已初步形成“生産基地+中央廚房+餐飲門店”的産業鏈,並在貴州大學的技術支援下設立了肉羊工程技術研發中心,用大數據圖譜記錄每只羊的“族譜”,保證黔北麻羊種群品質,實現産品品質可追溯。

  從習水縣城驅車8公里,再爬上一個山坳就來到了“中央廚房”,公司正門上方“中央加工廠”幾個字在陽光下十分醒目。走進廠內,記者沿著專供參觀的通道隔著玻璃看到,一條條生産線上工人們正在忙碌著。在一樓産品展示廳,層層貨架上有序擺放著包裝精美的羊肉粉、羊肉幹、羊肉醬、羊肉火鍋半成品等50余種産品,令人目不暇接。

  楊澤介紹,“中央廚房”每年可加工20萬只商品羊,産品通過實體店和電商平臺銷到上海、蘇州、廣州等地市場,年銷售額突破3000萬元,為當地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120個,直接帶動1200戶養羊貧困戶增收。

  “中央廚房”正在成為促進當地農村經濟發展的“領頭羊”。2017年以來,習水縣投入2億多元扶貧基金整合上海援黔幫扶項目,建立習水黔北麻羊原種保護生産區4個、品種改良點200個、原種場1間,還成立18個養羊專業合作社,多渠道聯結貧困戶,促進貧困戶脫貧增收。

  像汪汝洪這樣的貧困戶得到了政府的重點扶持,每戶貧困戶由政府出資2萬元幫助修建羊圈,並提供5萬元三年免息“特惠貸”用于購買羊羔,縣農牧局在種草、防疫等方面提供技術服務,“中央廚房”按訂單收購成品羊,養殖戶利益得到保障,市場風險大為降低。

  據習水縣扶貧辦初步統計,目前,習水黔北麻羊存欄量達到38萬只,養羊農戶2.2萬戶,覆蓋全縣8個深度貧困村,越來越多的貧困戶正趕著羊群脫貧增收奔小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