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文物援外促“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訪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
2018-12-05 14: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柬埔寨暹粒12月5日電  專訪:文物援外促“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訪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保護和發展吳哥古跡國際協調委員會第25屆全體大會暨第31屆技術大會4日至5日在柬埔寨暹粒召開。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在會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文化遺産保護是促進各國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文物援外已成為中國文物保護“走出去”的新亮點。

  胡冰説,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文物援外工作經過了一個從小到大、由點到面、由淺入深的發展歷程。吳哥古跡保護工作是其中的成功范例。25年前,中國參與了由柬埔寨政府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吳哥古跡保護國際行動,先後完成了周薩神廟和茶膠寺的保護修復工程,即將展開王宮遺址修復項目。

  文物援外已成為文物保護“走出去”的新亮點。據胡冰介紹,有了吳哥古跡保護項目的成功范例,中國陸續在世界各國展開了文物援外工作。例如,援助尼泊爾九層神廟保護修復項目;在沙特塞林港遺址開展和深化聯合考古項目;在埃及、沙特、伊朗、印度、孟加拉國、緬甸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聯合考古、規劃設計和修復合作項目。

  胡冰説:“目前我國文物援外和聯合考古項目在周邊國家形成較為完整的項目鏈,其中歷史古跡保護修復覆蓋6個國家8個項目,聯合考古覆蓋13個國家近20個項目,為‘一帶一路’的文化建設提供了堅實的支撐。”

  胡冰説,文化遺産保護是關係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偉大事業,是促進各國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國家文物局將促進文物保護“走出去”主體和形式多樣化,綜合考慮保護工程、聯合考古、人才培訓、科研合作的比例,既“見物”也“見人”,推動文物援外工作全面發展,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

  “為了使文物保護更好地‘走出去’,我們致力于構建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在團組交流、文物展覽、文化遺産維修與保護、專業人員培訓、聯合研究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平臺,努力實現我國與絲路沿線各國的交流與互鑒,促進各國民眾對中國和中國文化的理解與認同,在普通民眾的心中孕育相互信任的文化基因,促進我國與絲路沿線各國的世代友好。”胡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1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