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淮南撒下密不透風懲戒網解決執行難
2018-12-05 13:46:33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淮南撒下密不透風懲戒網解決執行難

  安徽省淮南市委統籌領導,人大強化監督,政府大力支援,政法委協調推動,法院主動對接……安徽省淮南市中級人民法院與淮南市多部門強化聯動措施,持續健全優化綜合治理執行難的工作格局,撒下一張密不透風的懲戒網,不斷形成聯合懲戒失信、聯動解決執行難的強大合力。

  8月1日,淮南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淮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關于執行工作的匯報,正是這次會議,將聯合懲戒網的建立向前推動一大步。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淮南市委書記沈強在會上指出,要進一步完善執行聯動機制,由市委政法委牽頭,根據法院需求定期、及時召開相關部門參加的聯席會議,支援法院執行工作,堅決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對于依法履行法院判決的情況不僅要納入綜治考核指標,還要納入幹部考核體係,不積極履行、逃避執行的公職人員不得參加評先評優。

  此前,淮南市委、市政府“兩辦”已出臺《關于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文件,推動聯合懲戒格局的構建。淮南市委明確要求淮南中院開列需要市委、市政府配合事項清單,將執行工作納入黨委工作總體部署、納入政法委重要督辦事項,不斷把綜合治理執行難推向深入。

  在市委的支援下,淮南中院與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建立聯動機制,將被執行人是否自覺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義務納入函詢范疇。4月25日,淮南壽縣人民法院依據執行聯動相關制度,向縣紀委監委、縣委組織部通報壽縣雙廟集鎮迎河村幹部李某不主動履行法院生效判決的相關情況,縣紀委監委第一時間約談李某,責成李某主動到壽縣法院履行了給付義務。

  “今年以來,我們已經協助法院查詢被執行人不動産登記資訊4600余人次,出具查詢結果證明1700余份。”淮南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主任孟斌説,不動産登記中心與法院建立起資訊共用機制,通過網絡專線與法院查控係統對接,協助法院查詢有關資訊。淮南市不動産登記局還在政務中心服務大廳和國土資源局配置9個查詢窗口,提供被執行人不動産登記資訊查詢服務。

  構建聯合懲戒網過程中,淮南公安機關依托警務資訊綜合應用平臺、公安交通管理資訊綜合查詢係統、常住人口資訊管理係統等,協助搜尋被執行人的戶籍、車輛、住宿、出行等資訊,為法院執行工作提供便利。

  淮南市發改委積極開展“紅黑名單”認定、發布、歸集、共用和更新,將浙江某建設公司等12家單位列入“黑名單”,將11家失信建築企業清除出淮南建築市場。

  “我們通過規范企業經營異常名錄管理等舉措強化企業信用約束機制。”淮南市工商局企業注冊局工作人員李健國説,對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和失信企業,在財政獎勵補貼、工程招投標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入,倒逼企業誠信經營。

  9月22日7時20分,淮南市田家庵區朝陽東路,8輛巡警摩托車開道,6輛法院警車緊隨其後。田家庵區人民法院執行幹警在公安幹警配合下拘傳了一名被執行人。

  “行動前市局就通知我們配合法院執行,我們派出15名民警參與行動。”田家庵公安分局巡防大隊大隊長常國忠説。

  今年以來,淮南兩級法院先後開展了“春雷”“淩晨”“破曉”“獵賴”“驚雷”“迅雷”“颶風”等專項執行行動,統一調動執行幹警1500余人次,擒獲“老賴”890余人,司法拘留410余人,對逃避執行、抗拒執行形成強有力的震懾。專項行動中,法院借助不斷完善的線上線下誠實信用體係,對失信被執行人實施“包圍式”打擊。

  今年以來,淮南法院判處拒執犯罪11起12人,公布10起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典型案例,對失信被執行人形成有力震懾。(記者 李光明 通訊員 李旭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81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