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推動就業服務覆蓋全民 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2018-12-05 13:46:31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上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召開政策例行吹風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介紹,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促進就業工作的決策部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制定印發了《關于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的指導意見》。

  《意見》從為誰服務、服務什麼、誰來服務、怎麼服務四個維度,明確了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的覆蓋范圍、服務功能、供給體係和服務方式,提出構建“覆蓋全民、貫穿全程、輻射全域、便捷高效”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體係的具體措施。

  在推進服務范圍覆蓋全民方面:一是推動公共就業服務城鄉常住人口全覆蓋。城鄉勞動者可持居民身份證,港澳臺人員可持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在常住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申請公共就業服務。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要在7個工作日內辦結失業登記,對符合就業援助條件的認定為就業援助對象。二是保障各類用人單位同等享有公共就業服務。各類用人單位和處于初創階段以及靈活形式用工等用人主體,可向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咨詢了解人力資源市場資訊,申請招聘用工服務。對民營企業等非公有制經濟,要公平對待,提供同等服務。

  在推進服務功能貫穿全程方面:一是完善對勞動者求職就業全程服務。根據勞動者就業需求和能力素質,分級分類提供職業介紹和職業指導等服務。加強高校畢業生和下崗轉崗職工等重點群體實名制管理,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提供精準化就業服務。二是加強對用人單位招聘用人全程指導。指導用人單位合理制定招聘計劃和招聘條件,引導企業依法用工、勞動者依法維權,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係。三是強化創業全程服務。對有創業意願的勞動者,提供創業培訓(實訓)、開業指導、融資服務、政策落實等“一條龍”服務,注重對創業失敗者的指導服務。四是實施就業援助全程幫扶。對就業援助對象指定專人負責,實施優先扶持和重點幫助。對其中通過市場渠道難以實現就業創業的,通過公益性崗位予以優先安置。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五是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實施重點群體職業培訓專項行動,完善與就業創業相銜接的培訓課程和內容,建立並公布職業技能培訓項目清單。六是適應市場需求開展專項服務。在全國范圍內集中組織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組織地區間、城鄉間勞務協作,建立公共就業服務應急機制,對存在高失業風險的地區、行業和勞動者群體開展專項幫扶。

  在推進服務體係輻射全域方面:一是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多元化供給體係。建立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係,完善政府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設置,廣泛吸引社會資本和優質資源參與政府公共就業服務設施建設和運營管理,支援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社會組織等參與提供公共就業服務。二是完善全領域的多渠道供給機制。推動線下實體網點服務與線上互聯網服務深度融合,統籌布局服務網點和經辦窗口,延長線上服務鏈條,實現同一業務事項多渠道辦理。三是提升貧困地區公共就業服務能力。通過財力傾斜、技術手段運用、對口支援等手段,推進城鎮公共就業服務向農村延伸,推動城市優質資源向農村輻射。

  在推進服務方式便捷高效方面:一是推動標準化服務。建立健全公共就業服務標準體係,統一核心業務流程和規范。逐項編制通俗易懂的辦事指南,係統梳理並公開必須到現場辦理的事項目錄。二是推進智慧化服務。打造全國統一的智能公共就業服務信息化平臺,聯網發布政策和服務資訊,實行就業創業政策受理、審核、實施一體化辦理,推動資訊數據跨地區、跨部門交換共用和動態管理。三是推行便民化服務。持續推進“減證便民”行動,全面實行“一門、一窗、一網、一次”辦理,深入推進行風建設,嚴格落實各項崗位職責和紀律要求。

  依據現行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意見》規定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要免費提供10項基本服務,包括就業創業和勞動用工政策法規咨詢、相關扶持政策受理;人力資源供求、市場工資指導價位、職業培訓、見習崗位等資訊發布;職業介紹、職業指導和創業開業指導;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對就業困難人員實施就業援助;辦理就業登記(勞動用工備案)、失業登記等事務;辦理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技工學校畢業生接收手續;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勞動關係協調和勞動權益保護;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確定的其他服務等。

  此外,為推動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組織實施,《意見》還從健全部門間協調機制、強化經費保障、加強隊伍建設、嚴格監督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通過發揮典型引路作用,加大宣傳,引導全社會共同關心、積極支援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81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