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播出第五集、第六集
2018-12-05 12:34:55 來源: 央視財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制作的十八集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12月2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20:00檔每天播出兩集,次日晚間21:18央視財經頻道重播一集。該片以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基礎,選取我國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發展變遷故事,呈現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宏偉實踐。12月4日晚,紀錄片播出第五集《血,總是熱的》、第六集《愛拼才會贏》。

  第五集《血,總是熱的》:國有企業在改革中不斷發展壯大

  第五集《血,總是熱的》聚焦國企改革。以馬勝利、關廣梅等改革闖將的敢闖敢試、瀋陽防爆器械廠的破産經歷、東北老國企三年脫困,以及今天馬鋼“刀刃向內”背水一戰和大型海外工程組團出海等故事,重點展示40年來國有企業克服千難萬險,在改革中不斷壯大的艱難歷程。

  40年前,人們眼中的國有企業就是社會主義、公有制、計劃經濟的標誌。國企改革也因此尤為艱難。每一步,都是解難題、闖難關。由計劃走向市場的國企,最先需要松綁的就是經營自主權。1978年,四川6家國企率先實行擴大企業自主權試點,拉開了國企改革的大幕。

  櫛風沐雨,大浪淘沙。國有企業在改革中日益壯大。今天的國有企業,正向著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奮進。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國有企業也有了更強的底氣。“十二五”以來,中國企業海外承包工程總額,央企佔了六成以上。中國的國有企業已在世界500強中佔到82席。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總資産已突破150萬億的中國國有企業,依然需要在市場的風浪中,劈波斬浪,奮勇向前。

  第六集《愛拼才會贏》:非公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

  第六集《愛拼才會贏》聚焦非公有制經濟的誕生和發展。通過中國第一批個體戶、中國第一位私營企業主、劉永好的“新希望”、李書福的造車夢等故事,講述從允許非公經濟主體參與社會財富創造,到給予他們平等的市場機會,從確立市場地位到參與改革頂層設計,國家一步步以政策、法規、制度等方式,肯定非公經濟主體是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大軍中的重要力量。

  改革開放之前,即便是倒騰針頭線腦,也是不允許的。那個年代,只允許國營和集體企業做生意。1979年,國家決定恢復發展個體經濟,這一決定在當年可謂石破天驚。改革的突破立竿見影,全國大約有10多萬人加入到個體戶的行列。

  然而,個體經濟的放開也並非一馬平川。馮愛倩是浙江義烏最早擺攤的小商販。當城市的個體戶們拿到營業執照的時候,在農村,因為沒有政策,馮愛倩他們還得偷偷摸摸,被抓住,還是會以“投機倒把”論處。1982年8月,義烏先于全國,撕開了一道市場的口子,允許設立臨時商販聚集點擺攤賣貨。馮愛倩他們,終于可以正大光明地搞經營了。從街巷起步,以一張張的小門臉為舞臺,個體戶們,用汗水揮灑著人生。

  非公有制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今天的他們,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如今,越來越多的戰略領域已向民營企業敞開了大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石油、電信、航空、核電,在這些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領域,越來越多的民企和國企攜手並肩,一同鍛造著國家脊梁。

  作為對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進行全景式呈現的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精選展現了107個典型的改革故事,採訪了183位改革的親歷者、參與者、見證者,他們年紀最大的已經96歲。全片還挖掘了大量珍貴的歷史素材,涉及了大量40年來的時代歌曲、影視文化作品,這些作品都是時代的標誌,大家都耳熟能詳。

  該紀錄片在央視綜合頻道12月2日—10日20:00檔播出,每天播出兩集,央視財經頻道 12月3日—20日 21:18每天重播一集,敬請關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播出第五集、第六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1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