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日12時26分“大雪”:霧凇挂滿枝 片片雪花飄
2018-12-05 11:1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傳統節氣]12月7日12時26分“大雪”:霧凇挂滿枝 片片雪花飄

新華社發 朱禹 制圖

  新華社天津12月5日電(記者周潤健)“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2月7日12時26分迎來“大雪”節氣,標誌著仲冬時節正式開始。這是個充滿詩情畫意的節氣,霧凇挂滿枝、片片雪花飄的美景如夢幻般令人期待。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大雪”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也是冬季的第三個節氣,每年西曆12月7日或8日,太陽運作到黃經255度時,即為“大雪”。該節氣的意思是天氣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節氣時更大了。

  “小雪封山,大雪封河”,此後天氣愈寒,氣溫愈低,我國北方開始出現大幅度降溫的天氣。中央氣象臺預計,5日至7日,一股強冷空氣自西向東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6至8攝氏度;8日至10日,南方地區將出現明顯降水過程,江漢、江淮等地有雨夾雪或降雪。

  天文和保健專家提醒説,“大雪”時節養生保健要注意“七宜”:宜保暖;宜保持腳部清潔幹燥,襪子要常換常洗,每天堅持睡前用溫熱水泡腳,並進行足底穴位按摩;宜多喝水;宜調整心態,保持安靜平和,樂觀豁達;宜多活動,勤運動,加強身體鍛煉;宜多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宜飲食溫熱,以養胃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