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女孩:我的“零浪費”生活
2018-12-05 07:53:3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破解城市“垃圾圍城”的難題,不僅需要政府和相關企業的積極作為,更需要每個個體和全社會的參與。如今,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零浪費”正在興起。“零浪費”不是指沒有任何垃圾,而是在生活中盡量避免一些不必要垃圾的産生。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正從我做起,把生活垃圾變廢為寶、物盡其用,實現生活垃圾處理的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余元就是這樣一位實踐者,她創造了三個月産生兩罐小玻璃瓶垃圾的奇跡,令許多人讚嘆。余元是如何實現垃圾減量的?請跟隨筆者走進她的“零浪費”生活——

  “90後”女孩:我的“零浪費”生活

  裝滿垃圾的玻璃罐

  余元(左)邀請零浪費先驅者Bea到中國做分享

  余元的零浪費無包裝商店

  今年27歲的余元曾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去年,她辭職放棄了還算不錯的薪水,和她的男友Joe用實際行動踐行垃圾減量、分類處理的生活。

  “當時,我想給自己一個挑戰,盡可能減少自己的生活垃圾。3個月的時間裏,我們産生的生活垃圾,只有小小的2個杯子那麼大的玻璃罐那麼多。”余元對筆者説道。

  這兩個玻璃罐中的垃圾有桶裝水的塑封膠帶、用過的膏藥、藥片盒、玻璃瓶上的廣告標貼、還有快遞包裝袋、商品袋、零食袋等。兩個人、3個月,産生了兩罐500ml的垃圾,這聽上去令人不可思議,但余元有一套屬于自己的垃圾減量方法。

  余元説:“我發現,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有意識購買、使用和處理自己的東西,比如買東西時盡可能買一些可以反覆使用或者純天然材質的,這樣可以自然降解。我還會更多地考慮買二手物品,以延長物品的使用壽命。”出門吃飯,余元會帶上自己的便當盒和食具;去菜市場買菜,她會用自己的布袋代替塑膠袋;平時常用的牙膏、沐浴液,她會用無添加的原料親手去做,做出來的東西可以降解,不會産生垃圾。

  余元還用一個不銹鋼的容器把日常的廚余垃圾攢起來,放在冰箱中冷藏7到10天,然後,把這些廚余垃圾倒進用收納箱做好的堆肥桶中,在收納箱的四周打好孔,保持空氣流通,最後,把這些垃圾與泥土、幹樹葉一起攪拌混合,經過2個月的自然分解後,就能把食物殘渣變成黑金土肥料。

  余元説,“零浪費生活提倡6R原則,即Refuse,Reduce,Reuse,Repair,Recycle,Rot。(拒絕、減少、重復使用、維修保養、回收、分解),其實,這是鼓勵大家少回收,少産生垃圾,從源頭做到垃圾減量,而不只是依賴回收。”

  一次偶然中,余元在網上看到了一種能反覆使用12年的衛生巾。這種衛生巾可水洗,每次只需要用熱水消毒3-5分鐘,就能迴圈使用。“其實我最開始去買它是帶著一種好奇心,但後來發現真的很好用,可以幫助我減少非常多不必要的垃圾。”現在,余元已經把它變成了自己的日常生活用品之一。

  其實,余元也曾經是個瘋狂的消費者,她最早居住的15平方米的出租屋裏可以塞上四五百件衣服,來個人連落腳的地方都沒有。但是兩年前,余元在網上看到,一個美國家庭一家四口一年只産生一個罐子垃圾的視頻,令她非常震驚,意識到原來世界上竟然有“零浪費”這種生活方式。

  這件事情令余元開始反思,她決定徹底改變自己原來的生活方式。于是,她帶著1/10的東西和男友搬到了北京三環的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裏,兩人開始了減少日常生活垃圾的嘗試,從源頭上減少垃圾的輸出。他們把垃圾堆裏的紅色躺椅撿回家,用4元錢在市集上收集到一雙牛皮鞋。“

  現在,這對小情侶在北京南鑼鼓巷開了一家名叫THE BULK HOUSE(零浪費無包裝商店)的小店,繼續倡導“零浪費”生活,用不銹鋼吸管代替塑膠吸管,還把用過的米袋子舊物改造成時尚手包、背包,把舊布料做的衣服和枕套,用閒置紙盒郵寄快遞,受到了顧客歡迎。

  余元説:“我們身邊的朋友、家人也多多少少受到一些影響,現在他們出去買東西都會帶上自己的布袋子,平時盡量少點外賣。其實‘零浪費’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復雜,把‘零浪費’拆成多個小的步驟,然後從日常生活中一點點去嘗試它、完善它、踐行它,就會發現它其實很簡單。”(董佳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8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