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民和:講出新氣象 樹起好民風
2018-12-04 20:1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2月4日電(記者駱曉飛、魏玉坤)“請不請舅舅?”白才旦在心裏反覆盤算著,最終一拍桌子:“請,禮節必須有,但一切從簡!”

  前些天,家住青海省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峽門村的藏族村民白才旦忙著張羅兒子的婚事。按照當地藏族人的結婚習俗,在結婚前夕,要帶著厚禮去請舅舅。要是放在以前,他會二話不説買上好煙好酒,但現在他心裏犯起了嘀咕,想免去這習俗。

  “別人家都請,你憑啥不請?街坊鄰居會怎麼看你?……”朋友的質疑和指責像連珠炮直擊白才旦兩口子的心裏。他們聽著不舒服,但心裏也認同禮節的重要性,再三思考,兩口子橫下心決定只買兩瓶不足百元的酒,“娃的舅舅其實也不在乎,心意到了就成”。

  在請舅舅這件事上,白才旦兩口子態度如此堅決並非只為了省錢,更是為了“樹新風”。

  “婚育新風進萬家,戶戶盛開幸福花。簡樸文明辦婚禮,平等和諧處夫妻……” 白才旦一口氣給記者唱完了村裏婚育新風的宣傳口號,他説,“在講習所裏經常講移風易俗樹新風,大家樂呵呵地點頭鼓掌,如今真的輪到自個兒頭上,才發現這事兒不簡單,沒點兒狠勁還真辦不了。”

  白才旦口中的“講習所”是峽門村今年在村頭成立的新時代農民講習所,主講移風易俗、孝老愛親和扶貧政策,意在讓群眾在鄉村振興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過去村裏紅白喜事都興大操大辦,有的村民家裏辦場喜事就返貧了,雖説大家心裏反對浪費,但礙于面子,沒人想捅破。”峽門村駐村第一書記張福軍説,如今成立的講習所定期開課講移風易俗,讓村民自己登臺講做法講變化,同時成立紅白理事會,制定“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升學宴不辦”等村規民約,有效剎住了鋪張浪費之風。

  在白才旦兒子的這場婚禮上,每桌酒席不超過500元,婚禮還免了司儀,請張福軍當主婚人,全部費用加起來不超過7000元。白才旦笑著説,婚禮簡單了,“人情味一點也沒減,面子上的排場小了,文明的排場大了。”

  文明的鄉風不僅體現在“簡宴”上,村裏近來方方面面都在發生著可喜的變化:村落、道路變得整齊幹凈,村民積極參加義務勞動,清理維護河道、水渠;村裏的留守孤寡老人得病時,村民們爭相去探望。

  “建設美麗鄉村,既要有生態宜居‘面子’,更要有鄉風文明‘裏子’。” 張福軍説,新時代的講習所補足了村民的“精神之鈣”,讓文明之風吹進了老百姓的心裏。

  如今,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在民和縣遍地開花,講習的形式也豐富多樣。在隆治鄉橋頭村,部分村民自願當講習員,每人負責10戶左右的村民,在參加完村委會組織的理論知識培訓後,挨家挨戶進行宣講;在總堡鄉三垣村,村民黨員組建黨建微信群,不時轉發有關黨的理論、民族團結等知識,在講習所課堂上給村民補課。

  據了解,為了剎住農村大操大辦、互相攀比之風,提升村民文化和道德修養,民和縣從今年起在28個村試點建立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目前已覆蓋6000多名村民,初步達到了“以文化人、移風易俗”的效果。

  “今後我們要在田間地頭、村民院落等場所,通過板凳會、座談交流等多種形式開展講習,要‘講’出村民新動能、新氣象,‘習’出村民新作為、新擔當。” 張福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