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話劇院新戲《特赦》首演 展現輿論法律道德三重困境
2018-12-04 19:0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記者白瀛)國家話劇院新戲《特赦》4日晚在國話劇場首演。該劇改編自民國時期施劍翹槍殺孫傳芳案,展現了輿論、法律、道德三重困境中的平衡。

  《特赦》故事發生在1935年,天津發生了舉世震驚的槍殺案,一名叫施劍翹的女子將殺父仇人、直係軍閥孫傳芳射殺于居士林佛堂,隨後散發傳單宣布自首。圍繞此案,辯控雙方在法庭上展開了激烈辯論,審理過程反轉不斷,社會輿論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讓這場充滿情法之爭的命案以國家特赦的方式結案。

  “特赦是我們要的結果嗎?在輿論、法律、道德的三重困境中如何平衡?這個劇撇開了是非對錯,只是通過再現這個案子,展示人們對公平正義的呼喚,給觀眾留下思考的空間。”該劇編劇徐瑛説。

  該劇導演李伯男説,《特赦》堅持現實主義創作方向與原則,大量臺詞更是一種對于“話劇”表演藝術的回歸。

  舞臺上,數十根紅色柱子架構出雙層舞臺,既有中式法庭的威嚴,又有現代金屬的質感,在跨越十年的時空流動中發出人道主義追問。舞美設計劉科棟説,兩層空間結構更能展現激烈的交流和對抗,上層莊重的法庭審判、下層的振臂吶喊,都能讓人物在冷靜的法律表像下滿懷情感。

  此外,作曲于力介紹,配樂中不僅有簫、二胡、琵琶等表現悲涼、唯美的中國傳統元素,又有西洋管弦、電子音樂等,體現出金屬質感與人物的情感迸發,渲染出法庭的理性與莊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