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橫店40年:“橫空出世”光影間
2018-12-04 18:2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4日電(記者吳帥帥)從一個偏遠村莊成長為繁榮小鎮,發展成充滿活力、初具規模的小城市,再到打造“東方好萊塢”金名片……改革開放40年,小小的浙江橫店鎮,本身就是一部充滿傳奇的光影大戲。

  工業興鎮:帶來發展繁榮

  “出門望見八面山,薄粥三餐度饑寒。”這句民諺説的是過去的橫店。20世紀70年代,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帶著200多名橫店農民率先“洗腳上岸”,創辦絲廠,賺取了企業發展的第一桶金。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1)橫店40年:“橫空出世”光影間

橫店影視城局部鳥瞰(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從化纖材料到磁性材料再到生物制藥,此後的幾十年間,橫店集團一躍成為旗下擁有5家上市公司的民營企業。橫店鎮的企業數量不斷攀升,其中不乏極具潛力的成長型科創企業。

  在橫店集團石金玄武岩公司,記者看到,堅硬的石材正在通過漏板被拉制成連續纖維。這種輕量化、耐酸鹼的高強度材料已成為未來極具發展空間的新材料。

  公司負責人王會忠介紹,不同于以往“短平快”的發展思路,在高新技術領域,小鎮企業用耐心培育了未來的競爭力。據介紹,目前玄武岩纖維各類材料已銷售至10余個國家,5微米級防切割布料等産品工藝全球領先。

  橫店鎮黨委書記趙耀亮表示,工業一直是橫店鎮的“底色”。如今橫店的發展已經形成了工業和影視産業齊頭並進、相輔相成的格局。

  數據顯示,目前橫店鎮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70家,年産值超億元企業19家,上市公司4家。2018年1-10月工業稅收11.22億元,同比增幅創歷年新高。

  影視名片:小鎮走向世界

  走在橫店影視文化産業實驗區,隨處可見攝影棚、道具公司、經紀公司……四面八方前來的群眾演員在“演員公會”取得演員證後,從“路人甲”開始演起,被稱為“橫漂”。

  注冊登記人數已突破6萬的“橫漂”,見證了這座“東方好萊塢”從無到有的歷程。

  1996年前後,為拍攝大導演謝晉執導的影片《鴉片戰爭》,橫店鎮興建了第一個影視拍攝基地——廣州街·香港街。經過不間斷的發展,從秦王宮到再現清明上河圖,再到明清宮苑,橫店目前共建成28個大型實景基地,已是全球最大的實景影視拍攝基地。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2)橫店40年:“橫空出世”光影間

12月3日,觀眾在橫店影視城參觀遊覽。新華社記者翁忻旸 攝

  浙江橫店影視城有限公司董事長桑小慶介紹,橫店的影視産業發展經歷了3個階段:1997年前後以新項目建設帶動實景拍攝基地發展;2002年起將拍攝地打造為影視旅遊景區;從2014年起,向包含更多新興服務業的影視文旅大消費産業轉型。

  2018年1-10月,橫店影視城共接待劇組329個,接待遊客1434萬人次,橫店影視文化産業實驗區入園企業實現營收235.28億元,同比增長26.07%。截至2017年底,橫店已累計接待劇組2100多個,拍攝影視劇54000余部(集),其中古裝劇佔全國拍攝量的三分之二。

  橫店影視文化産業實驗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橫店要從全球最大的實景拍攝基地向最大的影視拍攝基地轉變。“今後3年間橫店將建成200個高水準攝影棚。其中大約30個攝影棚將可以滿足高科技影視劇拍攝、後期制作的需要。未來橫店不僅有古裝劇、年代劇,還能制作更加精良的奇幻、科幻類影視劇集。”

  “由店變城”:小鎮魅力倍增

  “高大上的景區、臟亂差的鎮區。”這是過去橫店鎮區環境的寫照。

  2015年前後,橫店開始了城市風貌提升整治。近年來,又開展了小城鎮環境綜合治理。為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全域景區,政府、企業、社會已投資20多億元用于全域景區改造。

  如今,零散的農家被串成了民宿集聚區;臟亂差的鎮區街道成了影視文化步行街;無序的交通得到了疏導和改善……

  在民宿集中的石水吉村,81戶村民中有69家都在經營民宿,平均每家民宿經營戶每年凈收入超過50萬元。

  城鎮風貌改善和全域景區化不但讓“老橫店”得到了實惠,也讓不少“新橫店”扎下了根。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3)橫店40年:“橫空出世”光影間

12月3日,一個劇組在橫店影視城進行影視劇拍攝。新華社記者翁忻旸 攝

  2009年,53歲的江西人胡高峰“橫漂”近10年,在橫店參演了100多部影視劇,正籌拍自己的網劇。

  “現在的橫店生活成本低、環境宜人、交通便捷,新老橫店人都能享受同等的社會保障,這些條件會讓更多‘橫漂’安心地留下來。”胡高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0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