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全球工程科技前沿有哪些?中國工程院在京發布報告詳細剖析
2018-12-04 18:1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記者胡喆、荊淮僑)2018全球工程前沿領域有哪些重大理論研究問題和技術開發難題?12月4日上午,由中國工程院戰略咨詢中心、科睿唯安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完成的《全球工程前沿2018》報告在京正式發布。

  報告聚焦對工程科技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和引領作用的主要研究和技術方向,圍繞機械與運載工程、資訊與電子工程、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能源與礦業工程、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環境與輕紡工程、農業、醫藥衛生、工程管理9個領域,遴選出年度工程研究前沿95項和工程開發前沿96項,並對其中關鍵的27項工程研究前沿和27項工程開發前沿從國家布局、合作態勢以及發展趨勢等角度進行詳細剖析。

  項目負責人、中國工程院院士錢旭紅介紹,此次報告重點分析的內容包括機械與運載工程領域的船舶新型推進係統、無人機技術,資訊與電子工程領域的雷達隱形技術、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領域的大規模儲能技術及其關鍵材料,能源與礦業工程領域的先進核能技術,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領域的智能建造及其3D列印技術,環境與輕紡工程領域的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技術,農業領域的主要農作物分子設計育種,醫藥衛生領域的腫瘤分子分型與靶向治療、幹細胞技術、人工智慧與疾病診斷等前沿技術領域。

  工程前沿是引領學術發展和産業升級的重要抓手,是工程科技未來方向的重要指引。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院士表示,中國工程院將繼續完善工程前沿研究平臺,吸引更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參與進來,匯集全球工程科技人才的智慧,為謀劃國家工程科技戰略布局、把握發展戰略機遇提供及時、前瞻的參考。

  據悉,中國工程院自2017年組織開展全球工程前沿研究以來,嘗試在宏觀戰略層面將定量分析與定性研究深度結合,促進文獻數據分析專家與領域技術專家深度交互,動員了高校、科研院所、企業、行業協會等上百家機構及上千名科技工作者參與,以後將每年發布一次報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0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