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彬蓉:給大涼山孩子銜去知識和愛的“候鳥”
2018-12-04 17:5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題:謝彬蓉:給大涼山孩子銜去知識和愛的“候鳥”

  黃良荒、楊雅雯

  2013年,空軍某部高級工程師謝彬蓉自主擇業回到老家重慶。一次偶爾機會,師范院校畢業的她在網上看到了四川涼山需要社會公益人士接力支教行動的消息。

  “那時,我就動了支教的心。”謝彬蓉説。

  在得到丈夫和女兒的理解支援後,2014年春節一過,謝彬蓉就剪去齊腰長發,背起行囊,“飛”到了四川涼山的彝族村落,做起了一名支教老師。

  彼時,謝彬蓉還沒有想過要在支教這條路上“長跑”。她原以為盡心盡力完成一個學期的志願服務,就可以安心離開了,但一次監考卻拴住了她的心。

  那是謝彬蓉支教的首個學期期末,她被交換到鄉裏軟硬體條件較好的中心小學監考。原以為這裏孩子們的學習成績應該比村裏的學生更好,“但看到試卷上大片大片的空白和歪歪扭扭的漢字,有的甚至連自己的名字也寫不出來時,我心如刀割。”

  那一刻,謝彬蓉意識到,在這裏最匱乏的還是師資力量。

  自此,謝彬蓉就像一只候鳥,每逢學校開學,她就離開繁華的重慶“飛”到山裏與孩子們在一起。一轉眼,這已是她支教的第10個學期。

  從西昌市太和鎮故哲小學到美姑縣爾其鄉依惹村小學,再到現在支教的美姑縣瓦古鄉扎甘洛村小學,謝彬蓉開玩笑説自己是典型的“人往高處走”,但條件也是一個不如一個。

  扎甘洛村是一個只有十幾戶人家的小山村,其中大部分是孩子。剛到這裏時,小學六年級的學生連一句完整的普通話也講不出來,有的兩位數加減法也不會。

  謝彬蓉從孩子們最熟悉的玉米、馬鈴薯、核桃、辣椒入手,教孩子們學會加減法。她還自編歌謠教孩子們認識拼音和漢字。讓她驚喜的是,孩子們學得很快。一個學期下來,他們不僅學會了所有的拼音,而且學會了聲調、標調,還認識了100多個漢字。

  除了教孩子們識字算題,謝彬蓉還教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生有了一定的文化素養,有了開放的視野,有了良好的生活方式,才會有改變貧窮面貌的信心,脫貧才有希望。”

  剛去支教的時候,謝彬蓉看到大部分孩子的臉蛋比小貓還花,衣服臟得看不出顏色……她就給孩子們發放洗漱用品,教他們洗臉、洗頭、刷牙,然後站在鏡子前看自己的新模樣。

  慢慢地,孩子們的臉蛋變幹凈了,衣服也變整潔了。

  因為海拔高,米飯煮不熟,她常常吃著夾生的米飯;山裏潮濕,洗的衣服經常十天半月才能幹,還常被小狗叼走或者被風刮跑;盡管用了老鼠藥和粘鼠板後,房間裏的老鼠仍舊猖獗;房間裏洗澡不方便,經常幾十天才能下山洗個澡……跟在城裏舒適的生活相比,這裏的一切都變得艱難,但看到孩子們的點滴進步,謝彬蓉便有了無窮的動力。

  更讓她感動的,是孩子們的純真:天冷沒有菜吃,孩子們就從地裏挖來魚腥草;水管被凍住了,孩子們就在冰天雪地裏走出去老遠到河邊給她砸冰提水;一個孩子還在寫新年願望時這樣寫道:希望老師能永遠陪著我上學……

  一個女孩全身長滿紅斑,疼得無法走路,謝彬蓉便背著她回家。在路上,孩子突然輕聲喊了謝彬蓉一聲“媽媽”。謝彬蓉當時先是一愣,然後心裏發酸,眼淚情不自禁就流了下來。

  “孩子們需要我,需要學習,也需要愛。”謝彬蓉説,她越來越離不開那個地方,離不開那些孩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0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