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遴選選調公務員共369人 其中遴選處級公務員13名
2018-12-04 17:01:52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央遴選選調公務員共369人

  2019中央遴選選調公務員昨天公布了職位表。公開遴選249個職位,共347人;公開選調19個職位,共22人。

  此次遴選的處級職位來自公安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移民管理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以及中國民用航空局等,均只遴選1人;主任科員以下職位則出自中央辦公廳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中央宣傳部新聞局、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刑法室等等,遴選人數為1至18人不等。考試地點設在北京、天津、石家莊等28個城市,考生可自主選擇。

  上周末,國考剛剛結束筆試,國家公務員局緊接著又發布了遴選公務員的消息。很多人分不清兩者的區別。據了解,招錄公務員的國考與遴選在考試性質、考試內容方面都有較大差異。國考是考試錄用新的公務員,考生一般不具備公務員身份,遴選是從基層公務員中擇優選拔優秀者進入中央機關。

  遴選是公務員轉任的一種重要方式,很大的一個特點是上級機關直接向下級基層機關選人,可越級遴選,遴選通過人員工作單位的級別將有很大的提高。遴選包含了職務平調和提拔兩種可能。遴選更多的時候是職務的平調,比如科員職位遴選科員。也有一些遴選職位是選拔的,遴選成功職務將得到晉升,科員的可以遴選為副主任科員,副科的可以遴選為主任科員。

  遴選一般都要求有基層工作經歷。《公務員公開遴選辦法(試行)》規定參加公開遴選的公務員應當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和2年以上公務員工作經歷,簡稱為“雙2經歷”。目前部分崗位要求在現任崗位的任期不得少于2年。

  而選調則是國有企事業單位優秀人才進入黨政機關的重要渠道。一般選調范圍為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中從事公務的人員。

  從職位層級來看,這次遴選和選調的369名公務員中,遴選處級公務員13名,主任科員及以下334名,選調處級公務員22名。今年我國進行了新一輪機構改革,有一些新組建和新成立部門陸續挂牌,在這次遴選中,一些新部門也拿出了職位,例如國家衛健委、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與國考一樣,稅務係統一向最是“求賢若渴”,此次遴選國稅總局計劃遴選公務員的數量超過100人,又一次當選為用人大戶。

  遴選採取報名人員個人意願與組織推薦相結合的方式報名。報名時間為:2018年12月4日8時至12月13日18時。報名人員登錄遴選選調專題網站,或登錄國家公務員局網站,點擊“2019年度中央機關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公務員專題”進入報名係統。(記者 代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0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