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帶動斷“窮根”—— 安徽太和産業扶貧側記
2018-12-04 16:5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4日電 題:産業帶動斷“窮根”—— 安徽太和産業扶貧側記

  新華社記者吳慧珺、周暢

  近年來,安徽太和縣積極探索依托産業帶動的“造血型”式扶貧,通過養殖、種植等産業帶動,推動産業扶貧到村到戶到人,形成“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的扶貧格局。

  宋文英沒想到,自己竟然養起了孔雀,更沒想到,孔雀開出了“致富之屏”。“我自己在農場養了10只孔雀,賣了3萬多塊錢,凈賺1萬塊。”太和縣大張村貧困戶宋文英的喜悅心情都寫在了臉上,平時在農場裏打零工,一個月還有1000多元的收入。“現在的日子那可比過去美多哩。”

  為發展産業以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大張村興建了佔地59畝的綠生源家庭農場。農場有標準化養殖大棚4500平方米,標準垂釣養殖塘3400平方米,養殖場目前存欄有牛、馬、鹿、孔雀、火雞等多種動物,垂釣園養有大烏魚、觀賞魚等幾十種品種。

  宋文英養孔雀,便是太和縣通過探索依托産業帶動的“造血型”式扶貧縮影。2013年,大張村將發展孔雀養殖以及孔雀羽毛飾品為主要經營業務的安徽藍翎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引進綠生源家庭農場。“基地現在有5800多只孔雀,通過與國家非遺傳承人合作,深加工孔雀羽毛,做成各類飾品出口到世界各地,目前出售的有幾百種産品。”安徽藍翎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關麗告訴記者,去年公司年銷售額達2600萬元,已帶動21戶貧困戶就業。

  為激發貧困戶的內生發展動力,鼓勵貧困戶自辦實體,安徽藍翎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電商服務部還為貧困戶提供電商培訓,採取“電商加盟分紅”模式,帶動16名貧困戶通過淘實惠、微信微店等分銷形式,成為公司入駐大張村後的第一批一級代理商,享受銷售額30%的提成。

  劉老橋村是典型的皖北貧困村,過去村裏沒有支柱産業,有勞動能力的村民都出門打工了,留在家裏的幾乎都是老弱病殘者。

  劉老橋村黨總支書記劉縉告訴記者,2014年,該村重點招商引進安徽有機良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流轉土地5000余畝,通過“六統一”産業帶貧、“旅遊+”扶貧、就業扶貧、資産收益帶貧等四種扶貧模式,增加了周邊貧困戶生産經營性收入、就業收入以及財産性收入。“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開始回鄉就業。”

  “我們的工作崗位優先提供給建檔立卡貧困戶,並根據他們的自身條件,提供相應的工作崗位,並靈活安排工作時間。”安徽有機良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有良告訴記者,2018年,有機良莊憑借産業帶動吸納貧困戶556戶1249人,為貧困戶增收491.81萬元。

  在舊縣鎮,佔地500畝的太和縣食用菌産業園一期于7月上旬破土動工,部分智能菇房已投入運營。“未來,園區將通過吸納貧困戶到園區就業、貧困戶‘自種增收’模式、‘代種增收’等三種模式,幫扶貧困戶增收脫貧。”舊縣鎮黨委書記唐永利告訴記者,建成後,將提供500個以上就業崗位,直接帶動近2萬名農民直接或間接參與種植,每畝地年收入將達2萬元以上。

  在太和,各鄉、各村均培育了一批特色産業, “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産業格局正逐步形成,産業帶動成了太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載體。2014-2017年,太和縣共出列貧困村57個,脫貧40561戶、103716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9.43%下降至2.86%。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