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張出入境證件裏的廣西“放管服”改革
2018-12-04 16:3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4日電 題:一張出入境證件裏的廣西“放管服”改革

  新華社記者劉偉、夏軍、唐榮桂

  辦證點從只有一家增加到15家、從“等到暈厥”到15分鐘辦結,從材料填到“手軟”到一張身份證通行……記者近日在廣西南寧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採訪時了解到,如今出入境辦證大幅提速。

  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開放發展帶來的出入境人數持續增長新形勢,廣西出入境管理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多項便民舉措,辦證流程便捷高效,辦證時間大幅縮短。

  從“等到暈厥”到15分鐘辦結

  11月29日下午,在南寧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42歲的黃壯澤正辦理港澳通行證。包括填表、照相、排隊等候時間在內,僅15分鐘證件就辦理完畢,速度之快讓黃壯澤驚詫不已,“原以為要一下午才能辦完!”

  多年前,黃壯澤也曾出境,辦證難深深印在他腦海裏。“那時整個南寧城區只有一家辦證大廳,很難找到停車位,大廳擁擠,流程太多,每個環節都要排隊,最少半天時間才能辦結。”黃壯澤説。那時,甚至有群眾因為太擁擠、流程太多而暈倒在辦證大廳。

  如今,南寧市辦證大廳增加到15個。嶄新的辦證大廳非常舒適,辦證流程大幅簡化。南寧市公安局出入境分局局長張大為説,群眾辦證30分鐘內一定能辦結。

  不僅是南寧市,整個廣西出入境辦證皆明顯提速。自治區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政委高曉紅告訴記者,近3年廣西辦理的居民出入境證件年均增長10%,今年截至11月30日就辦理了562.2萬件,同比增長26%,工作量不斷增加,但辦理時間反而縮短了。

  入境的外國人也在辦證提速中受益。在中越邊境友誼關口岸,自治區公安廳友誼關口岸簽證處優化服務,團體簽證實行“5+2”受理,不受節假日限制,受理時間從8時持續至21時,只需要提前3天遞交材料,緊急情況還可當場遞交材料、當場辦理。

  自治區公安廳東興口岸簽證處主任張雋介紹,廣西在東興開展跨境勞務合作試點,東興口岸簽證處全力服務,為推廣此項工作積累了經驗,也推動了沿邊開放步伐。

  以改革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

  隨著開放力度加大,廣西近年來出入境人數持續增加,在警力無法大增的情況下,如何讓群眾辦證更便捷?廣西出入境管理部門的答案是:以改革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

  自治區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局長覃勇軍説,廣西出入境管理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只跑一次”制度以及移民出入境各項便利措施,辦事流程簡化後,節省了許多警力。比如,“中越自駕遊”受理窗口前移至東興、友誼關口岸簽證處,審核時限由60日壓縮至10日;崇左為從事邊境鮮活農産品運輸的駕駛員簡化辦證手續,減掉挂靠邊貿公司的《派遣單》。

  科技成為“警力好幫手”。南寧市所有出入境辦證大廳成為“智慧服務大廳”:包括自助填表、自助採集資訊、自助續簽、自助領證等,自助化服務程度已佔所有流程四分之三以上。

  “分局自主設計研發了一套人工智慧引導辦理係統,將預約辦理、業務指南以及各樓層功能區域引導都嵌入到‘南寧出入境’官方微信號裏,讓市民提前預知辦理流程、排隊狀況。”南寧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副分局長潘曉華説。

  覃勇軍告訴記者,一些地方運用大數據開展“智慧大廳”“掌上大廳”“刷臉識別”等建設,一些地方增設赴港澳臺旅遊簽注“立等可取”自助受理設備,實現了便民利警。在中越邊境防城港市,當地通過打造邊境遊網上平臺,申請人在大廳辦證時間從原來1小時壓縮到10分鐘,目前已為全國各地群眾辦理邊境遊證件55.6萬人次。

  速度變化背後是服務理念升級

  辦證提速的背後,是管理上的改革,更是服務理念的升級。

  許多群眾的感受是,如今辦證服務越來越人性化。“以前辦證,到了大廳才知道要照相,附近照相館一組照片往往要三四十元,如今辦證大廳內免費照相。”黃壯澤説。

  在南寧、桂林等外國人相對較多的城市,簽證到期前,當地出入境管理部門通過微信、短信提醒,通知他們準備材料申請延期簽證。隨著對外開放不斷擴大,來桂外國人越來越多,不少常住外國人回國需要無犯罪記錄證明,但由哪個層級哪個單位出具證明沒有統一規定,自治區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制定規范,統一為有需求的外國人出具,目前已出具《無犯罪記錄證明》358份。

  “為更好服務群眾,我們通過局長信箱、‘短信評警’平臺等了解群眾需求,每個辦證群眾都可以通過多個渠道進行評價,對于出現差評情況,出入境管理部門會進行回訪,並全力解決問題。”高曉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