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海:敢闖敢試奮勇前行 特區精神再放光芒
2018-12-04 10:4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4日電 題:珠海:敢闖敢試奮勇前行 特區精神再放光芒

  新華社記者詹奕嘉、周強

  港珠澳大橋飛跨伶仃洋、橫琴自貿試驗片區制度創新不斷……位于珠三角西岸的珠海,在改革開放的滾滾春潮中弘揚敢闖敢試的特區精神,開拓進取、奮勇拼搏,正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新引擎和魅力之城。

  1980年8月,珠海一塊6.81平方公里的土地成為“經濟特區”。此時的珠海是一個相對落後的邊陲小鎮,只有“一條街道、一間糧站、一間工廠、一家飯店”。

  改革開放40年來,珠海已發展成為一座現代化花園式海濱城市。當地生産總值從1979年的2.09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2675.18億元,年均增長17.9%,每人平均GDP從579元提高到15.55萬元。

  “百萬科技重獎”、城市建設“八個統一”、土地管理“五個統一”、環境保護“八個不準”……珠海特區的開創者們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氣魄膽略和“敢為天下先”的勇氣擔當,在全國率先出臺諸多新政策,令改革創新碩果累累。

  “我們買了奧迪車、買了房子,有的房子是三房一廳,有些二房一廳,直接獎勵給個人,甚至有的不光獎勵小車跟洋房,還有上百萬元的現款。”珠海原市委書記梁廣大回憶起1992年的科學技術重獎大會時説,這個大會在全國引起很大的轟動,也在國際上産生影響,國內外很多帶著項目的科技人員來珠海創新創業,數以萬計的人涌入珠海尋找新機會。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明珠就是其中之一。如今,格力不僅是我國首家營收破千億元的家電上市企業,也是世界舞臺上中國制造品牌的代表之一。此前,格力的前身海利,是一家國企的二級子公司,經濟效益堪憂,一二百號人,一年賣兩三千臺空調。

  “改革是特區的靈魂所在,創新是企業的永恒話題。”董明珠告訴記者,“中國制造必須牢牢掌握核心科技做引領型創新。珠海乃至廣東都是改革開放前沿,企業需要這樣一種推崇探索與創新的氛圍。”

  近年來,以橫琴新區開發和自貿區建設為龍頭的改革推動珠海發展實現新跨越。

  3年前,橫琴自貿試驗片區挂牌成立,一場歷史性巨變迅速發生在這個方圓100多平方公里的島上。目前,島上的企業突破5萬家,科技企業超過6800家,44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

  創新是橫琴之魂,堅持與港澳合作是橫琴之本。近年來,橫琴自貿試驗片區與港澳攜手共進、優勢互補、協調發展。目前,橫琴自貿試驗片區的港澳企業近3000家,注冊資本超過290億美元。

  “橫琴借鑒港澳地區及世界先進經驗,在制度創新方面屢屢取得突破,近百項案例成為全國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和廣東省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表示,橫琴著力打造國際化法制化便利化營商環境,讓更多企業“涌進來”和“走出去”。

  粵澳中醫藥科技産業園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呂紅説,目前園區已注冊企業94家,其中25家來自澳門。在以醫帶藥的模式下,他們已經將中成藥拓展到莫三比克等葡語係國家,受到當地群眾的歡迎。

  今年10月,跨越伶仃洋的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這座“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把港珠澳連為一體,三地人流、車流、資金流、資訊流愈發暢通。

  今年61歲的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總經理、中交集團總工程師林鳴感慨地説,當前改革進入深水區,國家經濟處于轉型換擋、爬坡過坎期,我們更需要以崇高的理想、腳踏實地的堅韌、舍我其誰的擔當,發揚港珠澳大橋“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

  重整行裝再出發。在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粵港澳大灣區起步騰飛的新時期,珠海幹部群眾正傳承弘揚特區精神勇闖“無人區”,努力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實驗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04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