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揮大數據對經濟發展的驅動作用
2018-12-04 09:29: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數據具有海量數據規模、快速數據流轉、多樣數據類型和較低價值密度等特徵。隨著信息技術發展突飛猛進、互聯網應用迅速普及,大數據逐漸發展成為一個獨立的産業形態,對經濟發展的驅動作用越來越大,正在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創新産業發展模式。大數據産業鏈涵蓋數據標準與規范、數據安全、數據採集、數據存儲與管理、數據分析與挖掘、數據運作維護及應用等多個環節,覆蓋數據從産生到應用的全部生命周期。在大數據産業鏈中,可以實現對數據的全面採集、深度分析和係統優化,並將相關數據終端有效連接起來,從而打破産業類別與資訊服務之間的壁壘,重構産業發展模式。例如,廣東省推動工業互聯網與大數據産業結合,構建智能制造的産業發展新模式,促進了制造業升級與創新。

  促進關聯産業集聚。大數據産業的優勢不僅僅在于對龐大數據資訊的專業化處理,更在于通過雲計算、分布式處理、存儲和感知等技術的運用,促進提升相關産品制造能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並在數據獲取與應用層面形成産業集聚效應。例如,遼寧省瀋陽市依托應用大數據産業技術的龍頭企業,構建以東網超算中心為核心、輻射“東軟醫療雲”“華為智能制造雲”“浪潮城市雲”等雲端數據平臺的大數據産業體係,通過建設大數據發展核心區,建立數據交易流通機制和規范標準體係,在醫療、商業、城市服務等領域實現數據流通和産業體係內各部門資訊互通,促進核心企業周圍形成産業集群,顯著提升了經濟發展的規模效應。

  助推區域經濟增長。大數據産業能克服自然資源稟賦等方面的制約,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並帶動區域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例如,四川省崇州市抓住大數據産業發展契機,出臺一係列惠及大數據的産業發展政策,促進了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應用等創新産業的跨越式發展,並推動大數據、電子資訊産品制造、電子商務和服務外包等關聯産業的協同發展。憑借顯著的技術理念優勢,崇州市成為四川省重要的大數據創新基地和區域經濟突破式發展的新引擎。

  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大數據的應用有助于推動環保、節能、綠色産業發展,促進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首先,利用大數據可以對環境進行立體監測,通過數據模擬技術和排放清單等工具,建立環保大數據係統,提高環境監測數據的可靠性,夯實數據應用基礎。其次,利用大數據可以對污染物排放集中、能源消耗大的産業進行精準治理,從而優化産業結構,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第三,大數據所具有的多元化、交互性特徵可以為經濟決策提供科學依據,有利于促進經濟發展與改善民生、保護生態環境相協調,讓人民群眾更好共用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作者:張淑慧 單位: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發揮大數據對經濟發展的驅動作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80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