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氣候變化將導致土壤微生物種類增多
2018-12-03 10:3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3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獲悉,由中、美兩國學者組成的團隊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氣候變化與土壤微生物種類的多少關係密切。按現在的氣候變化趨勢,未來幾十年土壤微生物種類或將進一步增加。

  土壤微生物是土壤中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楚的微小生物的總稱。它們數量大、種類多,1克土壤中有多達幾億到幾百億個微生物。雖然土壤微生物個體極其微小,它們卻能為植物生長提供養分、降解和轉化污染物,在解決糧食安全、環境污染等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科學家已經發現,氣候變化對微生物的群落、功能都有影響。

  此次,科研團隊選取對氣候變化尤為敏感的青藏高原為主要對象,採集不同地點、不同植被類型下的多份表層土壤樣品,分析氣候變化對土壤微生物多樣性的影響。研究人員對土壤樣品中微生物的種類、組成等進行了大數據分析,結果發現,氣候變化對土壤微生物的多樣性影響具有遲滯效應:大約50年前的氣候情況能更好地預測現在土壤微生物種類的變化。

  基于這一特點,研究人員進一步利用現在的氣候預測未來微生物多樣性的變化。科研團隊預計,大約在2060年左右,青藏高原大多數地區土壤微生物種類將增加,僅在東部、東南部的少數地區土壤微生物種類有所減少。

  研究團隊同時預測了北美洲未來土壤微生物種類的變化,發現了相似的趨勢。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刊登在微生物學國際期刊《微生物係統》(mSystems)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