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醒:寒冷天氣會誘發青光眼 眼睛也要注意防寒
2018-12-03 10:1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3日電(記者黎昌政)入冬後天氣越來越冷,專家提醒,寒冷天氣會誘發青光眼,冬天“全身只有眼睛不怕冷”的説法並不科學,眼睛也要注意防寒。

  今年70歲的張先生一直有早起晨練的習慣。幾天前他一如既往地6點半起床,7點準時出門鍛煉,到了中午頭疼不止,還伴有嘔吐症狀,以為是感冒,吃了些藥也不見效。到了傍晚還出現眼睛脹痛、模糊的情況。

  在武漢愛爾眼科醫院檢查發現,他視力下降、眼壓高,被診斷為雙眼急性閉角型青光眼。通過住院藥物降壓之後,頭疼、嘔吐的症狀緩解,眼壓也得到控制。

  武漢愛爾眼科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吳作紅説,寒冷刺激可通過影響植物神經,使眼壓大幅度波動、房水排出減慢誘發青光眼,並因寒冷使人體血管生理性收縮、血管痙攣導致眼底視網膜供血不足,加重青光眼的視神經損害。

  隨著天氣變冷,急性發作青光眼患者增多。“許多病人因視力下降、眼睛脹痛、頭昏不適、噁心、嘔吐等症狀前來就診,相當一部分病人以為是患上了急性腸胃炎、感冒、偏頭痛等疾病,因而延誤最佳治療時機。”吳作紅説,“喜歡鍛煉的中老年人每天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升高後再適度參加戶外活動。”

  專家還提醒,當有冷空氣來襲時,有青光眼病史的老年人,應注意避免從溫暖的室內立即到寒風凜冽的室外。外出時可在樓道或門口稍微站一會,讓身體慢慢適應外界寒冷的環境。外出時還可戴上眼鏡,使眼睛少受寒冷空氣的刺激。一旦發現自己有眼脹、頭疼等不正常現象,應及時到醫院檢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