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留聲40年——京杭兩地地鐵音樂主題車站、專列帶乘客感受時代變遷
2018-12-03 21:4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3日電(記者魏一駿 張璇)車站內陳列的一幅幅不同年代當紅歌手的演出照,將思緒瞬間拉回到屬于每個人的“流金歲月”;車廂內不同年齡段網友在歌曲下的留言,撥動著乘客的心弦……

(文化)(1)“留聲40年”主題列車、地鐵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在北京地鐵4號線宣武門站,一名乘客觀看音樂主題影像展展出的海報。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文化)(2)“留聲40年”主題列車、地鐵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在北京地鐵4號線宣武門站,乘客經過音樂主題影像展宣傳海報。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12月3日,新華社客戶端與網易雲音樂聯合在杭州地鐵1號線定安路站和北京地鐵4號線宣武門站舉辦主題為“留聲40年:那些改變你我的故事”音樂主題影像展。

  音樂承載了屬于每一代人獨有的回憶,不少經典歌曲不僅伴隨著個人的成長,也見證著時代的變遷。

(文化)(4)“留聲40年”主題列車、地鐵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乘客乘坐北京地鐵4號線留聲專列。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文化)(5)“留聲40年”主題列車、地鐵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乘客乘坐北京地鐵4號線留聲專列。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過年回家教爺爺用手機,爺爺一臉興奮地回憶起小時候,等一封信的心情又焦急、又期待。而現在,通訊發達,資訊可以隨時隨地傳遞。爺爺開心地説,今天我學會了,明天我要去教我那些老朋友們,哈哈!”這是此次影像展中陳列的新華社客戶端用戶“小漫乖乖”與歌曲《從前慢》的故事。

  來自湖南的26歲乘客王媛媛在這段話前駐足,她説:“這段故事讓我特別有感觸,我們經歷了通訊工具的不斷進步,科技日新月異,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過年回家我也要教爺爺奶奶用智能手機,出門在外的我們就可以隨時與長輩們視頻通話。”

(文化)(6)“留聲40年”主題列車、地鐵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在杭州地鐵1號線定安路站,乘客觀看音樂主題影像展展出的海報。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我每天在這裏工作,看到被布置一新的車站讓我想起屬于自己的‘留聲回憶’。每當生活遇到困難失落,《海闊天空》這首歌總能給我力量,讓我想到從小一路的奮鬥。”杭州地鐵定安路站的安保人員李勇盛説。

  記者在活動現場了解到,此次音樂主題影像展除了展示珍貴的歷史照片,展示了近40年來中國音樂的發展歷程以及音樂給人們生活帶來的改變外,即日起,兩列“留聲專列”也開始在杭州地鐵1號線及北京地鐵4號線、大興線上開出。

(文化)(7)“留聲40年”主題列車、地鐵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在杭州地鐵1號線定安路站,乘客觀看音樂主題影像展展出的海報。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文化)(8)“留聲40年”主題列車、地鐵站亮相京杭

  12月3日,乘客乘坐杭州地鐵1號線留聲專列。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線下音樂列車選取了這40年中流行過的文工團、迪斯可、搖滾、校園民謠、中國風節奏布魯斯、電音等6種主題,打造了相對應的沉浸式場景車廂,車廂內的拉環等細節都被點綴上了相應元素。

  作為活動的一大亮點,車廂內張貼的二維碼提供了運用增強現實技術打造的AR産品“心燈世界”的入口。記者掃描二維碼開啟AR後,即可在車廂和車站中看到充滿搖曳燈光與絢麗星空的“心燈世界”。

  據了解,本次音樂主題影像展及“留聲專列”活動從12月3日持續至12月31日,新華社客戶端、網易雲音樂、網易新聞客戶端、新浪微博、快手等媒體平臺還將持續報道和關注百姓的音樂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