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是我的手,我是你的腿——內蒙古一對殘疾夫婦的“手足情”
2018-12-03 18:4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3日電 題:你是我的手,我是你的腿——內蒙古一對殘疾夫婦的“手足情”

  新華社記者魏婧宇、達日罕、劉磊

  劉海、李美文夫婦,兩個人只有一雙手和一雙腳,但他們從不覺得比其他夫妻少些什麼。他們常説:“只有不把自己當殘疾人,才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結婚11年來,這對內蒙古自治區庫倫旗扣河子鎮的殘疾夫婦早已形成默契,用一雙手和一雙腳配合完成所有家務活,還將養雞種菜等農活打理得井井有條。

  李美文用靈巧有力的雙手操持著家務,雖然行動緩慢,但幹起活來麻利得很。劉海幹活時幫不了妻子太多,卻一點點將家改造成適宜妻子活動的環境。他説:“家裏以前的大灶臺有媳婦胸口那麼高,她每次做飯都要爬上灶臺,太危險了,我就把灶臺拆了,換上電磁爐。”他還將爐子和櫥櫃都改成不到半米高,方便李美文使用。

  劉海、李美文辛苦卻溫馨的生活,在2018年春天遭遇了變故。一天早上,李美文突然頭疼嘔吐,劉海趕忙將她背到炕上休息。醫生告訴劉海,她是由于重體力勞動,損傷了頸椎。劉海心疼地説:“怕是提水傷著了。”

  李美文受傷後,劉海開始接手對自己來説很困難的家務活。7月底,劉海聽説庫倫旗一家醫院能治頸椎病,背著妻子登上前往醫院的汽車。入院時,醫院決定不收取這對殘疾夫婦的醫藥費,但劉海堅持將身上僅有的300元交給了醫院。

  12天後,李美文康復出院,劉海又能和妻子配合著做家務活了。李美文洗衣服時,他用左上臂勾住燒水壺為她加熱水;李美文擦玻璃時,他站在身後用胸膛護住妻子。他感慨地説:“兩個人在一起就有了手和腳,生活中啥都不怕。”

  劉海家有許多物件是夫妻倆手工制作的:搟面杖是一根PVC管,泥瓦匠用的鏟子被拿來烙餅。李美文説:“我們夫婦都喪失了勞動能力,靠著低保、殘疾人補助和劉海的退休金生活,能自己做的東西就不出去買。”

  十幾年來,親戚鄰居做了好吃的,都會給他們送來一份,家中需要換燈泡、修水管的時候,鄰居和朋友也會主動幫忙。親戚還籌錢幫他們買房子,朋友幫忙改裝了電路和水泵。

  當地殘聯和婦聯每逢節假日都會到劉海家探望,為他們送上生活必需品。劉海一家三口要看病住院、外出探親時,鎮政府考慮到他們行動不便,會安排汽車和工作人員接送。當地政府還幫他們解決就醫和女兒上學的困難……劉海夫婦感受著社會的關愛,同時婉拒了很多愛心人士的捐助。劉海説:“我們不能用別人的善意作為自己的財路,也想給女兒做個榜樣,教給她什麼是自立自強。”

  身體的殘疾改變不了對生活的樂觀,他們彼此填補了對方的人生:妻子是丈夫的手,替他操持日常的瑣碎;丈夫是妻子的腿,為她踏平生活的坎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