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泉河畔氣象新——海南瓊海在對外開放潮中踏浪前行
2018-12-03 17:4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海口12月3日電 題:萬泉河畔氣象新——海南瓊海在對外開放潮中踏浪前行

  新華社記者柳昌林、嚴鈺景、劉詩豪

  開放是瓊海的天賦基因,更是發展的原動力。從博鰲亞洲論壇,到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再到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海南省瓊海市始終在對外開放的巨潮中踏浪前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

  2017年瓊海入選為全國文明城市,2017年和2018年連續兩年入選中國百強縣(市)。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1)萬泉河畔氣象新——海南瓊海在對外開放潮中踏浪前行

  位于海南省瓊海市博鰲鎮的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3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博鰲亞洲論壇帶來“國際范”

  回首上世紀90年代,博鰲還是只有1.5萬居民的漁業小鎮,連條像樣的馬路都沒有。

  2001年,博鰲亞洲論壇永久落戶海南,博鰲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一躍成為舉世矚目的“外交小鎮”。如今,博鰲的基礎設施發達先進。2016年運作的博鰲機場面向國內大中城市已開通了數十條航線,正計劃逐步開通至韓國、東南亞、俄羅斯等國際航線。

  博鰲鎮部分功能配套均按照國際化標準建設,有30多家高檔次酒店,交通標識和地域標識均採用中英文雙語制作。走在博鰲小鎮,既能感受到國家公共外交基地的國際范兒,又能體會到田園小鎮的濃濃風情。

  瓊海作為海南著名的僑鄉,利用博鰲亞洲論壇的巨大影響打好“僑牌”,吸引了許多華人華僑返鄉投資。在新加坡打拼的梁文彬就是其中一個。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4)萬泉河畔氣象新——海南瓊海在對外開放潮中踏浪前行

這是海南省瓊海市博鰲鎮沙美村(3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在距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4.6公里的沙美村,梁文彬成立的公司與當地政府各承擔一半成本,將斑蘭送給貧困戶種植,斑蘭葉長成後由公司收購並出口至新加坡。

  今天的博鰲,是瓊海發展的縮影。瓊海市委宣傳部負責人説,博鰲亞洲論壇成立之後,瓊海的發展進入“黃金”時期,借助博鰲亞洲論壇這個開放平臺,瓊海市實現了華麗的變身。

  “博鰲效應”帶動瓊海經濟社會全面進步,一個現代化的城市迅速崛起。統計顯示,近幾年瓊海市外商直接投資增長迅速,瓊海市正依托博鰲亞洲論壇影響力,鼓勵更多境外機構落戶博鰲及周邊地區,爭取將更多高層次外交外事活動和機制性的國際會議放在博鰲舉辦,開展多元化的公共外交服務,打造立足亞洲、面向世界的國際公共外交基地。

  如今,在瓊海舉辦的國內外大型會議數量每年增長100%,參會人數增長約50%。

  目前,瓊海正在全面提升改造博鰲乃至全市各項基礎設施,利用博鰲亞洲論壇這個國際化平臺深化對外交往。一個新的起點正從美麗的博鰲小鎮延伸,帶動瓊海的“國際范兒”越來越足。

  樂城奏響“第二樂章”

  11月中旬,17個醫學領域的院士、專家團隊分別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的博鰲超級醫院簽訂合作協議,雙方約定將開展廣泛深入的合作。

  含金量極高的“國九條”政策,臨床手術“六個全國第一”,國內頂級水準的院士專家團隊……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正在積極探路中國醫療健康開放新高地,高水準譜寫“博鰲亞洲論壇第二樂章”。

  作為我國唯一的醫療旅遊先行區,2013年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正式設立。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2)萬泉河畔氣象新——海南瓊海在對外開放潮中踏浪前行

這是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8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博鰲超級醫院院長李蘭娟看來,擁有“國九條”政策的樂城,是開放的新高地,改革的試驗田。

  她介紹,一些在國外已經使用的藥品、設備和耗材,落戶到國內需要3至5年的時間,而在先行區,最快兩個月送到病人手上,開展新技術研發試用更具得天獨厚優勢。

  事實上,“特許準入、先行先試”的政策效應已經在先行區逐步顯現。在先行區已有9個項目開業或試運營,涵蓋體檢、康復、腫瘤治療、幹細胞前沿研究和輔助生殖等方面。

  首批入駐先行區的博鰲一齡生命養護中心,運營一年多來,已經有國內外2萬多名客戶前來療養。

  截至目前,先行區已對接項目101個,正式受理71個,通過醫療技術評估38個,舉行動工儀式27個,開工建設16個。開工項目總用地面積1948畝,總投資240億元,完成投資62.3億元。

  海南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韓英偉表示,醫療旅遊産業已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新興産業之一,先行區將成為我國探路醫療旅遊發展的樣本,未來發展前景無限。

  萬泉河畔新氣象,瓊海在更大開放格局中前行

  清清萬泉河如玉帶環繞,博鰲三江交匯處氣象萬千。行走瓊海,陽光和煦,清香彌野。

  近日,在海南省統一啟動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項目(第一批)集中開工和簽約活動中,瓊海一批涉及能源、教育、交通、文化旅遊等多個領域的重點項目集中簽約開工,總投資24.7億元。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圖文互動)(3)萬泉河畔氣象新——海南瓊海在對外開放潮中踏浪前行

這是博鰲機場(2016年3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海南省委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孫大海表示,瓊海將按照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標準,打造一批基礎設施項目、産業項目和生態環保項目,加快建立開放型生態型服務型産業體係。

  瓊海市委書記何瓊妹説,瓊海市初步擬定了“兩區三地四中心”的發展定位,即打造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實施鄉村振興示范區、醫療健康産業新高地、國際公共外交基地、國際旅遊消費目的地、國際經濟合作中心、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國際大宗熱帶農産品交易中心、國際文博産業交流交易中心。

  同時,瓊海將結合醫療健康産業、會展業、旅遊業、現代農業等産業優勢和交通區位以及自然資源稟賦,重新定位發展戰略,力爭成為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先鋒和表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萬泉河畔氣象新——海南瓊海在對外開放潮中踏浪前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0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