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準、全、廉——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營造公平透明營商環境
2018-12-03 17:4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3日電 題:快、準、全、廉——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營造公平透明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于振海、王井懷

  經過一年來的試運作,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打造的服務企業平臺“一網通辦”于日前正式上線。企業家們發現,跟政府打交道原來能如此簡單:全程網上操作,統一標準流程,快、準、全、廉,辦事不求人。“一網通辦”相關負責人説,政府部門把權力拿出來,交給了機器,“這是一場自我革命”。

  去年底,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著手打造一套全新企業服務平臺“一網通辦”。示范區管委會副主任董良介紹説,“新平臺實現了服務企業內容最多、量化最深、服務最全,走在全國前列”。試行以來,辦事企業只需在自家電腦上打開網頁,就能把企業開辦、投資審批、政策兌現、招標採購等事項全辦了。

  “一網通辦”最讓企業滿意的是“快”。鑫龍房地産開發(太原)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楊楠楠前幾天剛辦完施工許可證,“第一天報的材料全部符合要求,第二天就拿到證了,這簡直不敢想。辦企業的人都知道,一張施工許可證跑半年很正常。”楊楠楠説。

  示范區行政審批局局長張立壯介紹説,“一網通辦”把涉企事項全部量化,示范區把這些事項能並聯的全部並聯,優化了流程,提高了辦事效率。特別是出臺“亮紅燈”的辦法,“辦理人員如果逾期不辦,網上流程便亮紅燈。紅燈痕跡是無法消除的。”張立壯説,“紅燈一多,説明辦事人員工作作風不扎實,嚴重的要受紀律處分。”

  辦事快還得益于事項要求“準”。以前,不少企業對諸如“符合其他有關規定”的模糊表述深惡痛絕,説得讓人摸不著頭腦,結果,再好的政策也淪為窗口辦事員的一張嘴。因為這,太原晨煜置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吳婧跑了不少冤枉路,甚至緊急讓河北的設計單位快遞所缺文件。

  “一網通辦”消除了全部模糊條款。以政策兌現為例,董良介紹説,以前對企業的各種獎勵政策太模糊,“企業能不能拿到不清楚、能拿多少不清楚,啥時拿到也不清楚。”“一網通辦”規定得很詳細,企業對著要求一查便知道拿多少錢。

  記者看到一條對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的獎勵政策,只需一張“高新技術企業證書復印件”,就能拿到15萬元獎勵。截至目前,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已經政策兌現5億元。

  “一網通辦”實現了涉企服務事項上網“全”。工作人員耗費幾個月時間把示范區承接的上千條事權進行梳理、量化,把其中涉及企業服務的150項事權標準化,上傳到網上。“從開辦、投資、政策兌現、成果轉化、大型科學儀器設備共用到中介服務等,企業都可以在網上辦理。”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説。

  在“一網通辦”辦事大廳,記者看到一個快遞窗口。工作人員解釋説:“辦好的證件可以郵寄,企業一趟都不用跑。”

  這項改革最難的是人章分離,實現“廉”。以前,為了蓋章子,就得拜官員,為了拜官員,就得送好處,這一度是不少企業的生存法則。一位山西民企的辦事員告訴記者,前些年他上班的第一天,就被老員工帶著去當地要害部門“拜碼頭”,飯吃好、酒喝好,領導的電話記好,領導的喜好本子上寫好。

  現在不一樣了。示范區管委會先把分散在各處的審批權集中到審批局,然後把審批局與企業用機器隔開,辦事人與審批人不見面,把章子全都交給機器。“有些部門不想交權,是拍了桌子的。”示范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李萬龍説。

  拿到審批權的工作人員坦言,我也沒權,有的是壓力。“怎麼辦,企業網上一看就知道;啥時辦成,流程裏規定得死死的;逾期不辦,紅燈就亮了。”

  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管委會主任張金旺説,示范區致力于打造一個為企業服務的專業化平臺。通過這個平臺,約束政府部門的權力,營造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試運作一年來,示范區(太原區域)的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6.8%,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6%,工業投資增長289%,市場經濟活力得到持續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