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準的著力點
2018-12-03 09:07:5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深刻把握現代化建設規律和城鄉關係變化特徵,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三農”工作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健全鄉村治理體係,確保廣大農民安居樂業、農村社會安定有序,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現代社會治理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鄉村振興,治理有效是基礎。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係”,結合新的時代特徵,以問題為導向,為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準指明瞭方向和路徑。我們必須把夯實基層基礎作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為此,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發揮農民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作用。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關乎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大力推進“三農”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通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全面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讓億萬農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準,要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為優先方向,圍繞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樹立係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理念,確保廣大農民安居樂業、農村社會安定有序。同時,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切實發揮農民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作用,調動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維護農民群眾根本利益、促進農民共同富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不斷提升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對鄉村振興的全面領導。組織力是組織生命力的具體體現。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強弱直接關係到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對黨執政興國具有重要影響。只有始終將黨管農村工作要求貫穿鄉村治理體係建設全過程,不斷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對鄉村振興的全面領導,不斷夯實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才能確保鄉村振興戰略穩步推進,確保鄉村治理現代化水準不斷提升。要突出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政治功能。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強調,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這就要求農村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過程中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使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聚合鄉村分散的資源,推進鄉村治理與公共服務能力建設。

  深化村民自治實踐。中國有著歷史悠久的農耕文明,經過數千年的探索和實踐構建出了一套充分體現地域特色和鄉風傳統的治理和教化體係,如鄉約制度等。目前,我國農村有不少地方建立“鄉賢理事會”,就是借鑒歷史經驗,對農村基層社會實現穩定治理的積極探索。同時,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治理模式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單純的政府管理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要堅持自治為基,加強農村群眾性自治組織建設,健全和創新村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村民自治機制,依托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村民議事會、村民理事會等,形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多層次基層協商格局。進一步推進村務公開建設,組織並引導村民參與到鄉村治理中來,在完善民主選舉的基礎上,規范民主決策機制,通暢村民與基層黨組織和政府的溝通渠道,主動接受民主監督。創新村民議事形式,完善議事決策主體和程式,落實群眾知情權和決策權。充分發揮自治章程、村規民約在農村基層治理中的獨特功能,弘揚公序良俗。

  推進鄉村法治建設。法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鄉村治理要堅持法治為本,樹立依法治理理念,強化法律在維護農民權益、規范市場運作、農業支援保護、生態環境治理、化解農村社會矛盾等方面的權威地位。增強基層幹部法治觀念、法治為民意識。深入推進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向基層延伸。建立健全鄉村調解、縣市仲裁、司法保障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調處機制。加大農村普法力度,提高農民法治素養,引導廣大農民增強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健全農村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加強對農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要建設平安鄉村,通過健全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健全農村公共安全體係等,營造安定團結的社會氛圍。

  提升鄉村德治水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結著全體人民的價值追求,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鄉村治理,與鄉村傳統的農耕文化與道德共識相結合,起到引領價值、凝聚民心的作用。深入挖掘鄉村熟人社會蘊含的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進行創新,強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導農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重義守信、勤儉持家。充分利用大數據、自媒體等信息化技術強化鄉村思想道德建設。建立道德激勵約束機制,引導農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提高,實現家庭和睦、鄰里和諧、幹群融洽。建立積極向上的鄉村文化,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開展移風易俗行動,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作者:賴雄麟,係西安科技大學教授; 高晶華,係陜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準的著力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97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