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黃高鐵時刻表出爐
2018-12-03 07:58:32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杭黃高鐵時刻表出爐

  到千島湖最快49分鐘 到黃山最快1小時26分

  明年1月5日起鐵路實行新運作圖,杭黃高鐵上線36對列車

  距離2019年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很多人都在關心,杭黃高鐵到底什麼時候能開通?開通後從杭州到富陽、桐廬、建德、千島湖、黃山要多少時間?

  之前曾有媒體發布過杭黃高鐵的“時刻表”。不過所謂的“時刻表”其實只是初期的草圖,一個多月過去後,如今無論是列車開行數量還是時間都有了巨大變化。

  杭黃高鐵時刻表出爐

  到千島湖最快49分鐘 到黃山最快1小時26分

  明年1月5日起鐵路實行新運作圖,杭黃高鐵上線36對列車

  錢江晚報記者了解到,從2019年1月5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在新運作圖中杭黃高鐵將正式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版圖,初期安排開行36對列車。此外,新運作圖實施後,國産最新型的CR200J型動力集中動車組將首發上線運作,杭州有幸成為第一批“吃螃蟹”的地區,兩對進京列車將升級成更為舒適便捷的“動集”。

  杭黃高鐵全長265公里,全線共設9個車站,其中新建富陽、桐廬、建德、千島湖、三陽等五個客運車站,設計時速250公里。

  11月11日,杭黃高鐵正式開始列車運作圖參數測試,常規的高鐵列車開始上線不載客試運作,全線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

  如今很多人都在期盼:杭黃高鐵到底什麼時候開通?開通以後有多少趟車?杭州到富陽、桐廬、建德、千島湖、黃山要多少時間?

  錢江晚報記者了解到,明年1月5日全國鐵路實行新運作圖後,杭黃高鐵將有36對不同型號的高鐵、動車上線運作,其中日常線(平時都開)33對、周末線1對、高峰線2對。

  長途方向,將首次新增千島湖始發前往北京南的“復興號”高鐵,千島湖發往武漢的動車以及杭州東始發途經杭黃高鐵前往西安北、鄭州東、漢口、廈門北、南昌西等地的列車。

  長三角短途方面,將新增上海虹橋至黃山北5.5對、杭州東至黃山北7對(日常線5對、高峰線2對)以及南京、常州等地區開往黃山、千島湖方向的列車。可以説,今後無論是杭州市民前往富陽、桐廬、千島湖等地,還是周邊區縣市居民前往長三角地區,甚至是北京,都會比目前方便許多。

  從時間上看,杭黃高鐵上的36對列車覆蓋從早到晚的時段。以杭州到黃山區段為例,最早的一班是從杭州東開往西安北的G2389次。這趟高鐵早上7點39分始發,途經富陽、桐廬、建德、千島湖等站,于9點24分到黃山北,稍作停留後繼續開往西安方向。最晚的一班是D5587次。這趟動車21點52分從杭州東始發,中途只停千島湖一站,23點18分到黃山北。值得注意的是,這趟車從杭州東到千島湖之間只需要49分鐘,杭州東至黃山北之間更是只要1小時26分鐘,分別是杭州出發前往兩地最快的一趟車。

  而杭州出發到其他站點的最快時間分別為:杭州東到富陽21分鐘、杭州東到桐廬32分鐘、杭州東到建德41分鐘。

  不過,目前杭黃高鐵開通的日期和相關票價鐵路部門還未正式公布。

  錢江晚報記者獲悉,杭黃高鐵開通可能會採用當年金麗溫高鐵開通時相似的方案,即先期採取過渡方案,開行少量列車,等到明年1月5日全國鐵路調圖後,再按照新的運作圖方案開行36對列車,具體情況還需等待進一步確認。

  溫馨提示:杭黃高鐵36對列車詳細停站時刻表請關注今天錢江晚報官方微信或登錄浙江24小時APP查詢。

  新型動車上線

  杭州“吃到螃蟹”

  除了杭黃高鐵開行之外,此次新的鐵路運作圖中還有一大亮點就是“動集”上線。

  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動集”是什麼?它的全名為“動力集中動車組”,雖然它和目前我們常見的“子彈頭”高鐵在外形上稍有類似,但它的動力車是集中在一側的車頭裏,和目前常見的動力分散式高鐵有著本質區別。

  此次新上線的動力集中電動車組型號為CR200J,包括動力車、拖車和控制車,可採用“一動八拖”或“兩動十八拖”的相對固定編組模式,也可根據運作需求進行靈活編組。

  從乘坐觀感上來説,換了車型後,大家坐起來會更平穩舒適。

  根據計劃,在此次新運作圖中,新增杭州至北京的D712/D711次和D717/D718動集2對。其中D712次杭州20點05分發車,途經嘉興、南京、德州,于次日早上9點36分終到北京,全程13小時31分;D718次杭州17點32分發車,途經海寧、南京、天津西,于次日早上7點07分終到北京,全程13小時35分。從杭州出發睡一晚,第二天一早就能到北京工作或者遊玩,性價比也是比較高的。

  與此同時,目前杭州發往北京的Z9/Z10和T31/T32兩趟普速列車也將隨之停運。同時,鐵路部門將目前杭州至包頭的Z282/Z281次列車增加了北京站停靠,作為補充。

  至于動集具體開行的日期和相關票價,以鐵路部門的公告為準。(記者 吳崇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9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