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擊痛點 聚焦熱點 精準發力——廣州創新社會共用機制提高群眾幸福感
2018-12-01 17:3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1日電 題:直擊痛點 聚焦熱點 精準發力——廣州創新社會共用機制提高群眾幸福感

  新華社記者董璐、鄧瑞璇、侯幫興

  城市環境改善痛點怎麼解決?養老服務熱點如何破題?城市發展怎樣兼顧外來人口歸屬感?……近年來,改革開放前沿城市廣州多舉措創新打造社會共用機制,城市管理井然有序,人居環境整潔舒適,街道面貌煥然一新,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明顯提升。

  人人參與共用成果 社區有了議事會

  11月29日一早,廣州市荔灣區逢源街厚福社區居民委員會熱鬧非凡。上午十點,這裏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居民議事會,主題為“是否支援撤銷居民樓道裏的垃圾桶”。

  記者在現場看到,主持席、代表席、發言席、監督席等一應俱全,氣氛莊重。一位63歲的社區居民率先發言:“我支援,每層有垃圾桶雖然方便,但湯渣、瓜果皮容易發臭,特別是夏天,別提多難聞了。”

  “我也支援,家門口少了垃圾桶,整潔又衛生,咱們樓加裝電梯後,每天下樓順手扔一趟也不費事。”家住附近的李榮貴接著説。

  人人參與,共同協商治理,才能共用環境優化成果。在廣州,類似的場景正在不斷上演。厚福社區黨支部書記陳偉彬説,居民議事廳有效化解了社區矛盾,促進了居民之間的關係,增強群眾規矩感、儀式感,也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事自己做主”。

  2013年以來,廣州市大力推進城鄉社區協商共治平臺建設,目前已建成規范的城鄉社區(村)居民議事廳2424個。在城市社區,依托居民議事廳,各社區就微改造、社區消防、安全等重大事項,廣泛協商協調群眾意見,解決各類問題6000多件。

  在農村社區,村集體經濟項目立項、承包方案,集體土地、資産處置等議題被納入村民代表會議審議,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村重公共事務決策過程公開、透明,一些“陳情村”“問題村”逐漸轉變為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文明示范村。

  改不改?改什麼?怎麼改?百姓的關心、期盼最重要。廣州在全國率先推開的老舊小區微改造工作,變“政府配餐”為“群眾點餐”,充分保留原有街巷肌理,獲得當地市民的交口稱讚。“給老城市把脈,靠政府大包大攬做不好,要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用針灸的方式有序推進。”廣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局長鄧堪強説。

  多方參與溫暖民心 飯堂變身“老友記”

  高樓林立、公園遍布、綠樹成蔭,人行天橋開滿了各式鮮花,人流車流在彩虹中穿行……初冬時節,漫步在廣州街頭,絲毫感受不到冬日的寒冷,別具特色的城市風景令人驚嘆。而同樣讓人感到溫暖的,還有遍布城市各處的970多家長者飯堂。

  養老是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近年來,廣州市採取“企業讓一點、政府補一點、慈善捐一點、個人掏一點”方針,大力發展以“大配餐”服務為重點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截至今年9月底,長者飯堂數量比2016年底增長了4.3倍,全覆蓋、多層次、多支撐、多主體助餐配餐服務體係基本形成。

  每天中午11點半,75歲的廣州市民王學軍都會來到離家不遠的越秀區六榕街道長者飯堂就餐,在這他可以和老朋友閒聊談心,度過輕松愉悅的午餐時光,也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姜蔥炆雞、燕麥蒸排骨、粉葛煲魚尾、白灼時蔬……一份兩肉一菜一例湯的中餐僅需不到十元。循著美味,三三兩兩的老人向著各處長者食堂聚集。“飯菜軟糯可口,還講究營養均衡,大家吃得安心又舒心。”王學軍説。

  長者飯堂帶來的不只是一頓營養健康的熱乎飯,也成了豐富獨居老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一個重要場所。“跳廣場舞再也不用風吹日曬了,”在廣州市天河區居家養老服務示范中心,伴隨著舒緩的音樂,67歲的張琳和老夥伴們翩翩起舞。她説,中心有空調、音響設備,跳累了還可以去飯堂吃飯,都很方便舒適。

  跳舞拉琴、看書打球、陪護就醫、康復訓練……以長者食堂為抓手聚集人氣,平臺的服務功能不斷延伸,已涵蓋醫療護理、健康體檢、營養指導等功能,成為社區老年人健康養老、休閒社交的重要場所。下一步,廣州市將繼續推進長者飯堂標準化、特色化建設,同時不斷拓展養老助餐配餐服務內涵。

  緊貼需求促進共融 這所大學很“特別”

  不計學分,不發文憑,不授學位,不交學費……在廣州市白雲區三元裏街道,有這樣一所“特別”的社區大學,它的辦學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幫助外來人口更好地融入當地環境和文化,共用城市發展紅利。

  三元裏街道辦副主任張智敏告訴記者,三元裏村外來人口較多,又是典型的城中村,一度規劃落後,人居環境差,來穗人員在孩子教育、就業、社區公共生活和社區融入等多方面存在困難。

  針對教育問題開設流動兒童早教班和留守兒童親子教育班,針對城中村衛生環境差開設垃圾不落地環境教育課程,寫作技能培訓班、演講與口才班……自2015年成立以來,三元裏街道的社區大學開設課程越來越多,覆蓋面也越來越廣。

  “參加演講與口才班培訓後,我終于能把裝在心裏的話表達出來了。”來自湖北洪湖的務工人員彭澤良説。在親子早教班擔任志願者的打工媽媽黃玲説,在社區大學培訓後,自己自信心提高了,也更願意參與到志願活動和社區議題討論中。

  目前,社區大學已在三元裏街道周邊十余個社區全面鋪開。三年來,社區大學總服務人次超過14萬,直接受益學員兩萬多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ofo退押金一再延遲 共用單車未來何去何從?
    共用單車的關停和禁投令後,不少城市街頭的共用單車僅有摩拜和ofo。”  共用單車押金難退等問題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引發代表委員們熱議。”  朱惠英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提交了《關于科學管理共用單車、推進免押金制度的建議》。
    2018-12-01 07:58:31
  • 共用發展讓山區小柑桔變成致富大産業
      事實上,幫助城固柑桔走出國門的當地合作社並不止勝強這一家,整個城固縣有68個這樣的柑桔合作社。
    2018-11-30 18:20:08
  • 改革開放的活力之源——共用發展的新時代印記
    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為指引,新時代的神州大地上,共用發展的理念正融匯于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展現出一幅幅共創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壯麗圖景。
    2018-11-29 11:21: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
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寧波:霧漫東錢湖
寧波:霧漫東錢湖
寧波:千年古剎 層林盡染
寧波:千年古剎 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9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