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日天宇上演“金星合月”
2018-12-01 15:4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1日電(記者周潤健)在行星合月中,“金星合月”是最具觀賞性的。天文專家介紹説,4日晨,一次觀賞效果絕佳的“金星合月”天象將現身天宇,屆時東南方低空中會出現明亮的金星和一彎窄月近距離相依相伴的美麗畫面。我國天氣晴好地區的公眾都可以用肉眼清晰目睹到這幕最美的“星月童話”。

  金星是距離地球最近、光度最亮的行星。當它早晨出現時,人們稱它為“啟明星”;當它黃昏出現時,人們稱它為“長庚星”。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當金星作為“啟明星”姿態現身時,“金星合月”現象28天左右發生一次,由于天氣等原因,並不是每次都能看到,即使每次都能看到,又因金星亮度不同,觀賞效果也不盡相同。“這次的觀賞效果非常不錯。”他解釋説,“金星作為晨星2日會迎來全年最亮,亮度達-4.9等,亮如明燈,燦若寶石。整個12月都是觀賞金星的好時機。”

  趙之珩提示説,這次“金星合月”發生在4日3時。感興趣的公眾或早起出行的人們會發現,在東南方低空,一彎農歷二十七的窄月斜斜地挂著,閃耀銀色的光輝,好似一葉小舟,似乎靜靜在等待上船的人。在月亮船的右下方,明亮的金星緊緊跟隨,似乎要搭乘這葉小舟浪跡雲海。此時此刻,星月交輝,交相輝映,猶如一幅美麗的畫卷在黎明前的晨曦徐徐展開,成為天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隨著東方魚肚白的逐漸擴大,彎月“攜”著金星步步高升,直到霞光布滿東方的天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
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寧波:霧漫東錢湖
寧波:霧漫東錢湖
寧波:千年古剎 層林盡染
寧波:千年古剎 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9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