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迎來第七個“全國交通安全日”
2018-12-01 15:0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迎來第七個“全國交通安全日” 新華社記者 肖瀟 編制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1日發布,12月2日是第七個“全國交通安全日”,全國各地通過多種形式,組織開展係列活動,傳播安全守法理念,倡導文明理性出行。

  自2012年國務院批準設立“全國交通安全日”以來,公安部、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司法部、交通運輸部、應急管理部、共青團中央等多部門,圍繞年度主題,廣泛發動力量,連續六年組織開展主題活動,推動全社會交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出行安全。

  據公安部交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主題是 “細節關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進入汽車社會,我國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快速發展、路網結構日益發達,高品質出行需求日益突出,而係安全帶、不佔用應急車道、不分心駕駛、文明禮讓通行等一些“小細節”,往往關係“大安全”,直接影響道路交通環境和出行者生命安全。

  有關統計顯示,2018年以來,全國有6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涉及分心駕駛; 2017年,全國有460人乘車時因未係安全帶在發生事故時跌落或被拋出而致死傷;以發生輕微交通事故要及時做好安全防護為例,2018年以來發生二次事故235起、致44人死亡、250人受傷;以身著反光衣物做好防護為例,近5年11月份發生的交通事故中,傍晚視線不佳時段發生的事故死亡人數佔當月事故總死亡人數的23.9%,高于全年平均水準5.5個百分點。

  對此,公安部交管局有關負責人認為,道路交通安全是一項係統工程,需要進一步加強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加強安全主體責任落實、加強駕駛人應急能力培訓。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提升每一個交通參與者的安全守法意識,規范每一個交通行為,從他律走向自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
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寧波:霧漫東錢湖
寧波:霧漫東錢湖
寧波:千年古剎 層林盡染
寧波:千年古剎 層林盡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9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