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為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記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第28屆院士大會
2018-11-30 20:2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意大利的裏雅斯特11月29日電 綜述:為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記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第28屆院士大會

  新華社記者陳佔傑

  27日至29日,來自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科學家聚集在意大利東北部城市的裏雅斯特,參加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第28屆院士大會,探討如何讓科技更好地服務于發展中國家的發展。

  近6年來,發展中國家科學院取得迅速發展,院士來源國家和地區從91個增至104個,新設立包括聯想科學獎在內的一係列重大科學獎項,青年科學家網絡成功啟航,全球影響力和公信力大幅提升。

  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主持大會。他認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取得這些成就,主要有3方面原因:一是科學的作用越來越得到全球認可,科學發展和科學能力建設被公認為國家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推動力;二是發展中國家越來越需要發展科學能力和應用科學來應對挑戰;三是整個世界的聯繫越來越緊密,而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是學術界和社會、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聯繫紐帶。

  白春禮2013年1月正式就任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長,是該組織成立以來擔任院長的首位中國科學家。他2015年成功連任,將于今年年底卸任,由蘇丹科學院院長穆罕默德·哈桑接任。

  白春禮告訴新華社記者,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近年來中國在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框架下為發展中國家培養了很多人才,他們回到各自國家後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中國還支援了很多年輕科學家,把尚未當選院士的年輕科學家很好地組織起來,增加了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的活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然科學部助理總幹事史鳳雅在大會上指出,世界面臨一係列迫切挑戰,“如果你看一下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成員的廣泛性和它所代表的技能和經驗,你就能很清楚地看到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的成員們有潛力在科學方面發揮全球性的領導作用,以滿足目前的迫切需要”。

  發展中國家科學院副院長、巴基斯坦著名免疫學家拉比亞·侯賽因告訴新華社記者,發展中國家科學院加強了最不發達國家的科研力量,幫助一些沒有科學院的國家建立了科學院,並使之成為當地科學家交流的平臺。

  侯賽因説:“發展中國家科學院各機構和人員之間的交流非常頻繁,也形成了集群效應,讓更多的其他機構希望成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的成員單位;領導機構也非常出色,給科研工作提供了巨大支援。”

  瑞典國際發展合作署高級研究顧問埃娃·奧爾森告訴新華社記者,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這樣的機構正是世界所需要的,因此瑞典從1991年開始支援該機構的工作。發展中國家科學家從事的研究工作貼近現實,有助于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而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提供了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科學家並肩工作的平臺。

  發展中國家科學院也面臨一些挑戰。白春禮認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要始終致力于自己的使命和願景,在復雜環境中不斷努力;同時,要努力爭取更多合作夥伴的支援,吸引更多利益相關方加入這一事業。

  “挑戰大,機遇更大,”白春禮説,“發展中國家科學院要始終全面積極地參與全球科學議程,始終依靠和充分信任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和青年人才的集體智慧,始終站在跟蹤和引領全球科學發展前沿的關鍵位置。”

  本屆大會上,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46名科學家當選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其中包括14名中國大陸科學家。

  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成立于1983年11月,總部設在的裏雅斯特,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營利性的國際科學組織,致力于支援和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科學研究,現有1000多名院士,其中約85%來自發展中國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楓”景如畫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楓”景如畫
河北安平:“紅色絲帶”飄進校園
河北安平:“紅色絲帶”飄進校園
鶴舞草海美如畫
鶴舞草海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