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2018-11-30 11:5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新華社記者關桂峰、孔祥鑫

  涼水河,曾是北京南城最大的污水排放地,因每年兩岸部分污水直排河流受到污染,被市民稱為“臭水河”。2016年8月,新華社播發了《疲憊的河流——北京涼水河調查》,報道了這條北京南部地區主要河流之一的水污染情況。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2018年10月27日拍攝的夕陽下的涼水河(新華社記者李欣攝);下圖:2003年9月8日拍攝的涼水河(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兩年多過後,涼水河怎麼樣了?記者近日重訪,發現經過黑臭水體治理、留白增綠,污染多年的涼水河正在復蘇:水變清了,河岸變美了,一條條濱河步道、一座座濱河公園,更是給周邊群眾滿滿的獲得感。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2018年10月27日拍攝的涼水河畔的住宅小區(新華社記者李欣攝);下圖:2013年2月27日拍攝的涼水河(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從“臭水河”到“清水河”

  全長68.41公里的涼水河開鑿于隋代,距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曾發揮水路運輸、排水、農業灌溉等作用。如今,涼水河流經石景山、海淀、西城、豐臺、大興、朝陽、通州,流域人口450萬人。

  前些年,伴隨城市快速發展,涼水河沿岸逐漸工廠、小區林立。由于沒有提前配套建設污水處理裝置和市政排污管線,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大量污水直排涼水河。

  “2000年前後,涼水河的水質已經是劣五類了。”涼水河管理處水政科科長常松説,污染嚴重時,北京市主要河流幹線有469個污水口,涼水河流域佔86個。“過去經常接到信訪舉報,工作人員巡河都得強忍刺鼻的臭味。”

  從上世紀90年代起,涼水河開始進行污染治理。2013年,涼水河綜合治理正式啟動,制定了排污口“一口一策”治理方案,採取鋪設截污管線、封堵排污口等措施係統治理。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統籌下,涼水河流經的區也積極投入治理。在亦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結合雨、污分流管線建設,全面取締了排污口。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城市管理局局長張君説,從2013年開始,開發區對原有的污水廠進行了提標改造,成為在全市率先幾個將污水廠退水提高到地表準Ⅳ類標準的區域。與此同時,開發區按照地表準Ⅳ類標準,又新擴建了2座污水廠。

  “如今,開發區每天為涼水河提供約15萬噸再生水,幫助涼水河進一步還清水質。”張君説,白鷺等多種水鳥在此棲息停留。

  目前,涼水河流域已經建成10座大型再生水廠。隨著槐房再生水廠竣工投運,涼水河流域的日污水處理能力超過200多萬立方米。

  隨著涼水河水環境治理效果顯現,曾經疲憊的河流重新煥發了生機與活力。

  記者近日從南二環沿涼水河行至下遊的北京亦莊,沿途水質較以前有較大改觀,聞不到異味,有的河段甚至可看到清澈的水底。城市河段大都鋪設了過河汀步,市民彎腰就可以夠到水。

  “目前,涼水河上段(大紅門閘以上)水體水質已經達到地表水Ⅳ類,預計到明年,幹流全河段水質將得到明顯提升。”涼水河管理處副主任黎小紅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2018年10月27日拍攝的市民在涼水河畔垂釣的場景(新華社記者李欣攝);下圖:2003年9月8日拍攝的涼水河(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從疲憊到“基本健康”

  法桐、白蠟等2萬多株大喬木,玉蘭、黃櫨等近4萬株花灌木……倣佛一片植被豐富的森林;

  一條全長10.5公里的騎行綠道和一條並行的健身步道,可以一邊健步一邊沿途賞景。

  ……

  北京市及各區在涼水河兩岸打造了若幹郊野公園,成為百姓家門口的天然氧吧,亦莊濱河森林公園就是其中的一個。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基建辦主任魏建環説,亦莊濱河森林公園一期工程全長5.1公里,公園內喬木種植密度為每畝30株,全園綠化率達到90%以上。

  智能化也是公園的特色。記者看到,坐在光伏智能座椅上的遊人,將手機通過藍芽與其連接,座椅上的音響就可以播放出手機中的音樂;在智慧燈桿上,呼叫按鈕可以幫助遊人隨時與公園指揮中心聯繫。

  很多當地老人在公園裏跳廣場舞、打太極拳……對比起涼水河治理前後的情形,不少老人感慨萬千。

  “別説在河邊遛彎,以前都不敢開窗戶。”住在附近的居民譚玉蘭開心地説,“我現在幾乎每天都過來玩,一天不來就覺得少點兒什麼。”

  魏建環説,公園至少輻射周邊社區居民7萬到8萬人,每天的人流量有將近3000人。

  2017年出臺的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指出,北京要構建由水體、濱水綠化廊道、濱水空間共同組成的藍網係統,通過改善流域生態環境,提高濱水空間品質,將藍網建設成為服務市民生活、展現城市歷史與現代魅力的亮麗風景線。

  變化,也在位于南三環洋橋的涼水河景觀樣板河段悄然發生:水草在清澈見底的水中,像綢緞一樣舒展身姿,原本光禿禿的護坡長滿了綠樹紅花。

  在岸邊吹薩克斯的退休職工周玉才説,過去河水腥臭味刺鼻,夏天蚊蟲亂飛,根本不敢靠近。現在水幹凈了,自己每天都來練習薩克斯。

  “風平水闊”“融翠觀水”“通運天下”……在涼水河流域,一座座特色河道公園,正展示出昔日水凈樹綠的古韻景觀。

  目前,涼水河通州段治理工程正在施工,部分狹窄、淤塞的河段正擴寬、清淤,待下遊河道整治後,明年上半年,全流域68.41公里的濱河步道也將貫通。

  “涼水河邊路,依稀似故鄉。野亭穿徑窄,溪柳夾川長。”明代詩人邵經邦的《遊涼水河》一詩,為人們描繪了數百年前涼水河的優美景色。如今,這條有著上千年歷史的河流,正在重新找回昔日風採。

  “如果把涼水河比作人,目前涼水河基本健康。”黎小紅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2018年10月27日拍攝的市民在涼水河畔的亦莊鎮文化廣場下棋的場景(新華社記者李欣攝);下圖:2013年2月27日拍攝的涼水河一處排污口(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越來越多的河流逐步恢復生機

  北京是一座依水而建、因水而興的古都。

  讓水流起來,實現所有的幹涸河道有水,還要流動起來形成水景;讓水景再現家門口,讓百姓有親水空間;讓水幹凈起來,通過截污治污、河道清淤、生態護岸、生物除臭、景觀提升……

  涼水河,只是一個縮影。在首都北京,越來越多的河流正逐步恢復生機。

  水臟,問題在水,根子在岸。北京市用係統治理的思路,統籌河岸和水上,一步一個腳印地推進治污。

  在推行第一個污水處理三年行動計劃後,2016年,北京推出第二個污水處理三年行動計劃,重點瞄準城鄉接合部、風景名勝區以及一些新城地區的污水問題。

  記者從北京市水務局了解到,全市大中型污水處理廠從2012年底的41座增加到目前的67座,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2%。

  北京市水務局河長制工作處相關負責人説,“河長制”是北京治水的新轉機,目前跨部門、跨區聯合執法進展順暢,河長和警長、檢長協同治理,部分案件直接移送司法,大大提高了違法排污的震懾力。

  此外,跨區水環境區域補償機制推行後,水差了要交錢,水好了能收錢,經濟杠桿推動地方政府落實責任;2016年至2017年,全市依法整治散亂污企業1.1萬多家……一係列舉措,共同支撐了北京河流水質持續改善。

  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勾勒出一幅未來北京美好的藍圖:

  ——到2018年年底全面消除全市黑臭水體,到2020年基本實現城鎮污水全收集、全處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由現在約57%提高到77%。

  ——到2035年全市城鄉污水基本實現全處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95%以上,逐步恢復水生態係統功能,成為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城市。

  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離不開城市的健康水係。

  讓我們共同守護清水,留住家園。

   1 2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復蘇的河流——北京涼水河再調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21000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