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雲二號H星及風雲三號D星正式交付 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2018-11-30 21:4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高敬)11月30日,風雲二號H星及風雲三號D星正式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交付給中國氣象局。這兩顆衛星將進一步增強我國氣象衛星的綜合觀測能力與應用服務能力,並將在服務“一帶一路”倡議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記者從當天舉行的交付儀式上了解到,風雲二號H星于2018年6月5日發射,為我國第一代地球同步軌道氣象衛星的收官之作。國家衛星氣象中心首席氣象服務專家、正研級高工韓秀珍介紹,風雲二號H星定點于東經79°位置,與之前定點于東經86.5°的E星實現業務接替並往西布局,使得風雲衛星在軌布局更好覆蓋我國天氣係統上游地區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她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多高山、沙漠、海洋等無人區域,氣象資料匱乏,自然災害嚴重,災害相對損失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以上,且以氣象災害居多。同時,該區域也是影響我國天氣係統的上游區域,對該區域進行觀測並獲取有效的氣象觀測數據,有助于提高影響我國的災害天氣係統的預報準確率,減輕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

  據介紹,風雲三號D星是我國第二代極軌氣象衛星的第四顆星,于2017年11月15日成功發射。6個多月的在軌測試結果表明,風雲三號D星可滿足大氣探測、溫室氣體監測、空間環境綜合探測等多方面不斷增長的新需求。

  韓秀珍説,風雲三號D星是目前我國光譜分辨率最高的極軌對地觀測衛星。其地面應用係統首次建成了由南北兩極地面站加上國內4個地面站構成的全球數據獲取站網,實現了2小時全球完整探測數據獲取;資料處理、網絡和數據存儲能力成倍提升。同時,風雲三號D星衛星資料遙感應用能力進一步提升。

  目前,我國已成功發射了17顆風雲氣象衛星,其中8顆在軌穩定運作,被世界氣象組織(WMO)納入全球業務應用氣象衛星序列,成為全球綜合地球觀測係統的重要成員,也是空間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機制的值班衛星,為93個國家和地區的防災減災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探南極】美麗的普裏茲灣
【“雪龍”探南極】美麗的普裏茲灣
杭州:初冬濕地賞蘆花
杭州:初冬濕地賞蘆花
“古籍醫生”
“古籍醫生”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9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