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引渡成為追逃追贓利器——聚焦國家監委引渡第一案
2018-11-30 20:4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讓引渡成為追逃追贓利器——聚焦國家監委引渡第一案

  新華社記者王琦、朱基釵

  2018年11月30日,8時20分許,CA910次國際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灑滿冬日晨光的跑道上。

  在執法人員押解下,外逃13年的職務犯罪嫌疑人,浙江省新昌縣原常務副縣長姚錦旗走下飛機舷梯。

  在機場休息室內,來自浙江省紹興市公安局的辦案人員向他宣布:“現在依法向你宣布逮捕。”隨後,姚錦旗在逮捕證上摁下了手印。

  “外逃13年,我在中南美洲呆過,在菲律賓呆過,後來到了保加利亞。逃到國外並沒有真正的自由,還是要回國把問題講清楚,接受處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姚錦旗説。

  這是今年3月國家監委成立後成功引渡第一案,也是我國首次從歐盟成員國成功引渡涉嫌職務犯罪的國家工作人員。

(法治)(1)國家監委引渡第一案: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姚錦旗被引渡回國

  11月30日,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外逃保加利亞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姚錦旗被引渡回國。  新華社發(張祎鑫 攝)

  13年前案發外逃,化名終難掩真容

  1956年出生的姚錦旗,原為浙江省新昌縣常務副縣長,因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多次收受他人巨額財物,2005年12月出逃。同月,浙江省辦案機關對其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

  在外逃的十幾年裏,辦案機關一直沒有放棄對他的抓捕,2018年,通過技術手段,有關部門發現吉林省長春市的“李峰”與姚錦旗高度相似,基本確定姚錦旗化名“李峰”在境內外活動。浙江省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偷越(國)邊境罪對姚錦旗(李峰)批準逮捕。

  根據今年3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相關規定,姚錦旗一案由紹興市監察委員會繼續開展調查。10月3日,國際刑警組織對姚錦旗發布紅色通緝令。10月17日,保加利亞警方根據紅色通緝令抓獲姚錦旗。11月26日,保加利亞索菲亞地方法院作出裁決,同意引渡姚錦旗。

  中央追逃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姚錦旗被成功引渡回國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是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生動實踐,也體現了近年來我國積極開展反腐敗國際合作的有效成果。

(法治)(2)國家監委引渡第一案: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姚錦旗被引渡回國

  11月30日,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外逃保加利亞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姚錦旗被引渡回國。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引渡成為追逃追贓利器

  從國際刑警組織對姚錦旗發布紅色通緝令到其被引渡回國,僅用時一個多月時間,這充分證明了引渡這一方式在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中的重要作用。

  據了解,目前我國在追逃追贓方面,有勸返、遣返、引渡等方式。

  勸返是在逃犯發現地司法執法機關的配合下,通過發揮法律的震懾力和政策的感召力,促使外逃人員主動回國接受處理的一種措施。遣返是指向逃犯所在地國家提供其違法犯罪線索,被請求國將不具有合法居留身份的外國人強制遣返至第三國或請求國。

  與以上兩種方式不同,引渡是指根據雙邊條約、多邊條約或以互惠為基礎,向外逃涉案人所在地國提出請求,將涉嫌犯罪人員移交給國內進行追訴和處罰,是開展境外追逃的正式渠道和理想方式。

  目前,我國已與50余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此次姚錦旗在逃時所在的保加利亞,早在1996年就和我國簽署了引渡條約,今年10月,保加利亞警方根據紅色通緝令抓獲姚錦旗後,中央追逃辦即刻聯繫保方,商討引渡事宜。最終,姚錦旗落網1個多月後就被成功引渡回國。

  由此可見,引渡條約使國家間的執法合作,特別是對犯罪嫌疑人的追緝和移交有了堅實法律依據,為加快追逃進程破除制度障礙,同時也對那些企圖通過逃往其他國家來逃避法律制裁的腐敗分子形成強大震懾。

(法治)(5)國家監委引渡第一案: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姚錦旗被引渡回國

  11月30日,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外逃保加利亞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姚錦旗被引渡回國。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正義永遠不會缺席”

  “我勸那些海外的在逃人員,再仔細看看今年8月23日發布的‘敦促投案自首公告’,在今年12月31日前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

  姚錦旗在面對記者時所説的這個公告,正是國家監委等五部門聯合發布的《關于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公告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給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以改過自新、爭取寬大處理的機會。

  實際上,自今年3月監察法頒布施行、國家監委成立後,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加強,辦理追逃追贓案件的資源進一步整合,上下一體的工作機制更加明確,追逃追贓工作不斷開創新局——

  4月24日“天網2018”行動啟動,6月6日對外發布50名外逃人員有關線索,6月22日賴明敏成為國家監委成立後首個到案“百名紅通人員”,7月11日許超凡成為國家監委成立後第一個從境外遣返的職務犯罪嫌疑人,8月23日國家監委等五部門首次發布“敦促投案自首公告”,引發投案自首連鎖反應。姚錦旗被引渡回國,是我國追逃追贓工作的又一戰果。

  隨著我國法律制度的進一步健全完善,我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的法網更加嚴密。今年10月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了關于修改刑事訴訟法的決定,新刑訴法中增設了“刑事缺席審判”制度,加強了境外追逃工作的力度和手段。同一次常委會會議上通過的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保障了國際刑事司法協助的正常進行,加強了打擊跨國犯罪的國際合作。

  “正義永遠不會缺席”,中央追逃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外逃腐敗分子要抓住《關于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最後期限,盡快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

(法治)(6)國家監委引渡第一案: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姚錦旗被引渡回國

  11月30日,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外逃保加利亞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姚錦旗被引渡回國。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讓引渡成為追逃追贓利器——聚焦國家監委引渡第一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79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