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發展讓山區小柑桔變成致富大産業
2018-11-30 18:2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11月30日電 題:共用發展讓山區小柑桔變成致富大産業

  新華社記者 薛天

  22年前,桔農胡勝強怎麼也想不到,村裏的柑桔能賣到國外去。那時候,他滿腦子想的都是幫鄉親們把柑桔賣個好價錢。“別説賣出國了,能賣到省城西安就是成功。”胡勝強説。

  胡勝強是陜西漢中城固縣人,這裏是“絲綢之路”開拓者張騫的故鄉,也是我國最北的柑桔産地。而胡勝強家住的桔園鎮升仙村,正是城固縣的柑桔主産區。

  1996年,胡勝強眼見柑桔銷路差,便主動當起鎮上的第一個“桔販子”,幫桔農們找市場、找買家,這一幹就是十幾年。單打獨鬥掙到了錢,胡勝強的生活翻天覆地,可他想的卻是拉上大夥兒一起幹。

  2009年,説服了村裏的幾戶桔農合夥,升仙村的勝強柑桔專業合作社正式成立,很快就積累起口碑,願意加入合作社的農戶越來越多。發展至今,合作社已擁有成員191戶,社員726人,柑桔果園1500多畝。

  “人多力量大,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合作社發展就快,桔子也是越種越好。”胡勝強説。升仙村的果農各有各的辦法,各有各的絕活,大家群策群力,成立第三年,勝強合作社就實現盈利,家家戶戶的分紅也是水漲船高。

  近幾年,勝強柑桔合作社平均年收柑桔5000噸以上。通過集中種植柑桔,入社農戶每家年增收在2萬元至3萬元。為幫助村裏的貧困戶脫貧,除了合作經營之外,合作社平時在集中施肥、修剪、採摘和加工處理時,還會面向貧困戶為主招工,一天勞務工資100元。

  合作經營、集約管理讓勝強合作社的桔子品質有了提升。10月底,柑桔正成熟,在勝強合作社的生産車間裏,新鮮的柑桔從林地採摘後運到倉庫,工人操作機器設備對柑桔清洗、烘幹、打蠟、分揀,然後進行包裝。

  由于嚴控品質,勝強合作社的柑桔品相、味道俱佳,再也不愁賣,桔子的價格也升值30%以上。除了國內市場,勝強合作社的桔子還走出國門,賣到了中亞、南亞地區。

  為進一步接軌國際標準,胡勝強又花大價錢購置了監測柑桔各類營養成分的機器。“與國外客戶對接,數據最直觀,最有説服力。追求營養、健康同樣是國內的消費趨勢,有了完善的檢測數據,也能提高我們的市場價格和競爭力。這是良性迴圈。”他説。

  事實上,幫助城固柑桔走出國門的當地合作社並不止勝強這一家,整個城固縣有68個這樣的柑桔合作社。“非但沒有惡劣的競爭關係,大家還擰成一股繩,想要一起把城固柑桔的牌子立起來,把市場做大,共用品牌化發展的成果。”胡勝強説。

  數據顯示,城固全縣柑桔栽培總面積達22.6萬畝、年産量25萬噸、産值逾6億元。除了4個省市級柑桔龍頭企業、68個柑桔專業合作社,城固縣還建成柑桔分選包裝生産線30余條,柑桔分級選果率達到80%,從整體上提升了城固柑桔的品牌價值。

  在共用發展思路的指引下,城固縣挖掘了柑桔産業的輻射帶動作用。全縣近4萬農戶、12萬多農業人口以柑桔生産為主要經濟收入來源,桔農每人平均收入高出一般農民收入3000多元,共用式發展讓小柑桔真正成了支撐當地經濟發展的大産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共用發展讓山區小柑桔變成致富大産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9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