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感就藏在細節裏——四川綿陽韓家脊社區的美好生活探索
2018-11-30 18:1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11月30日電 題:幸福感就藏在細節裏——四川綿陽韓家脊社區的美好生活探索

  新華社記者蕭永航、羅爭光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是四川省綿陽市韓家脊社區的一句標語,道出了一個基層社區共創美好生活的秘密:按照“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用”的共建共用理念,韓家脊社區從細節著眼,充分激發群眾參與社區共建的熱情與動力,共用安居樂業。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共用發展·圖文互動)(1)幸福感就藏在細節裏——四川綿陽韓家脊社區的美好生活探索

  韓家脊社區黨委書記薛燕在“愛心食堂”門前展示“暖心卡”(11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天聰 攝

  一個“議事廣場”,凝聚一個社區

  “可以上網查一查,盡管小區房價比周邊高很多,但這幾年基本沒有賣房的。”四川綿陽市韓家脊社區黨委書記薛燕説起來,一臉的自豪。這個名為三江首座的小區是社區下轄的7個小區之一,也是當地有名的“不賣房”小區,連房産中介都連連説“很少交易、很少”,因為“別人買的是房,我們買的是家”。

  “社區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然而,怎麼才能把這分散在各樓各戶裏的“大家”發動起來?

  一次業主維權經歷,把大家聚到了一起——

  幾年前,三江首座小區多家業主因為陽臺漏水問題聚在一起,準備去“鬧一鬧”。小區黨支部了解情況後,第一時間把業主召集起來,既了解訴求,又講解依法依理維權,同時積極與社區、開發商等協商,最後妥善解決了問題。

  經此一“鬧”,小區黨支部威信大增,業主們聚集的小區涼亭被設為小區的“議事廣場”: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管公司、居民代表定期聚在這裏,社區的大事小事,就在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家常話裏得到解決。

  在“議事廣場”,各種矛盾、糾紛被“溫柔”地化解,各種需求、困難得到解決,大家積極參與,共同把社區建設得更加和諧宜居。

  除了“議事廣場”,小區還搭建起一係列讓居民參與治理的平臺,如重陽節壩壩宴、“小區春晚”、業主趣味運動會……堅持“共同的事共同辦”,居民廣泛參與社區共建共用成了當地的“金字招牌”。

  一句家風家訓,動員一個社區

  “有德才有福,有愛才有家。”“處世以謙讓為貴,做人以誠信為本。”……

  在三江首座小區的綠化帶、廣場、走廊上,這樣的家風家訓隨處可見,作者都是小區住戶。

  據介紹,該小區每三個月會開展家風家訓優秀作品評比,從幾十條居民投稿中公開評選,在小區內實名展示。“評比激發了各家各戶的榮譽感和主人翁意識,大家紛紛參與進來。”薛燕説,“公開展示的方式,也反過來促使大家踐行家風家訓的內容。”

  你一言我一行,不僅倡導了積極向上的社會風氣,還激發出大家“貢獻力量、服務社區”的熱情,各種社區志願者團隊、公益項目紛紛出現。街道上三三兩兩戴著紅袖套的阿姨,一邊拉著家常一邊打掃落葉、灰塵;志願者們根據孤寡老人不同的飲食習慣,分時段免費送餐到府、噓寒問暖;愛心家長會帶領孩子們認領小區樹苗,澆水修枝,讓孩子們和小樹共同成長……

  黨群互動、居民自治、資源共用,在韓家脊社區,群眾的參與感幸福感,恰恰就藏在這些“雞毛蒜皮”的細節裏。

  一家“愛心食堂”,溫暖一個社區

  “米粉出鍋了!先給有‘暖心卡’的端走!”

  深秋的清晨,韓家脊社區“愛心食堂”裏熱氣騰騰,食客們有序地排著隊。

  韓家脊社區有居民1.3萬戶,其中與三江首座相鄰的開元南街小區是拆遷安置小區,僅登記在冊的獨居、困難老人就有近700位,一日三餐買菜、做飯是他們的大難題。

  廣泛徵求意見後,2018年7月1日,社區黨委利用集體資産入股,邀約愛心企業入資辦起了“愛心食堂”,給所有65歲以上老人、低保、獨居、孤寡、困難、殘疾人群辦理不同折扣的“暖心卡”,各小區黨支部組建志願者服務隊輪流給孤寡老人、殘疾人免費送餐。

  社區居民陳鳳蓮子女在外地工作,她獨居在家,隔三岔五來食堂就餐。“食堂的飯菜幹凈,味道也好,給我們周邊居民提供了方便,是件暖人心的好事!”

  55歲的劉春梅是社區低保戶,曾經經營當地有名的“劉胖胖”米粉店,後因丈夫身體不好需要照顧,只能選擇關店,生活一直比較困難。“愛心食堂”開辦後,她第一時間報名志願者,成了掌勺的“大師傅”。

  “工作不累,大家對我也很尊重。”劉春梅説,“過去受到社區和鄰居的很多關照,現在做一點服務工作,奉獻一點愛心,很自豪。”

  韓家脊社區的美好生活探索,在一個個小細節中不斷形成大氣候。如今,社區7個小區實現黨支部全覆蓋,組建了12支志願者隊伍,志願者590多名,人人都在參與社區共建中共用美好生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幸福感就藏在細節裏——四川綿陽韓家脊社區的美好生活探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9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