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批準上市的倣制藥同等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2018-11-30 11:2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30日電(記者何宗渝)重慶市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重慶市改革完善倣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實施方案》提出,為更好地滿足臨床用藥及公共衛生安全需求,將鼓勵倣制藥研發生産,並及時將符合條件的藥品納入醫保目錄,確保批準上市的倣制藥同等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倣制藥指與原研藥在劑量、安全性和效力、品質、作用及適應症等方面相同的一種倣制品。根據方案,重慶將以需求為導向,鼓勵倣制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供應短缺的藥品,鼓勵倣制重大傳染病防治和罕見病治療所需藥品、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所需藥品、兒童使用藥品以及專利到期前一年尚未提出注冊申請的藥品。

  為發揮基本醫療保險的激勵約束作用,方案提出要嚴格執行國家醫保藥品支付標準,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倣制藥與原研藥按相同標準支付;及時更新醫保資訊係統,確保批準上市的倣制藥同等納入醫保支付范圍;鼓勵醫療機構使用倣制藥。

  為貫徹落實國家藥品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充分平衡藥品專利權人與社會公眾的利益,方案提出將按照鼓勵新藥創制和鼓勵倣制藥研發並重的原則,實施專利品質提升工程,培育更多的藥品核心智慧財産權、原始智慧財産權、高價值智慧財産權;加強智慧財産權領域反壟斷執法,在充分保護藥品創新的同時,防止智慧財産權濫用,促進倣制藥上市;建立完善藥品領域專利預警機制,降低倣制藥企業專利侵權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89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