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富辣椒“潮起潮落”
2018-11-30 10:3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29日電(記者王皓、楊晨光)回憶起十年前趙康鎮辣椒産業的盛況,58歲的曹玉剛眉開眼笑,“那時的趙康是遠近聞名的辣椒集散地。”曹玉剛是趙康鎮農業技術綜合服務站的站長,“一天走二十多車辣椒,23個省份都有客戶!”

  趙康鎮位于山西省中南部的襄汾縣,這裏種植辣椒的歷史,還要從20年前説起。

  1998年春天,趙康鎮趙雄村的3個農民,赴河南考察後,回鄉種下了10畝辣椒。年底一算,每畝辣椒收入居然超過了6000元,見到商機的村民們紛紛效倣。2001年,在當地政府的鼓勵下,趙康鎮的辣椒種植面積突破了一萬畝。到了2004年,全鎮8萬多畝耕地,一半都種上了辣椒。

  “到了收獲採摘的時候,田間地頭的小平車、三輪車,交易市場上的貨運車,小小的鎮子每天都是車水馬龍。”曹玉剛説。

  2010年,趙康鎮辣椒總産量超過1萬噸,産值上億元。2013年,“趙康辣椒”獲得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

  但趙康鎮種植的三櫻椒品種,産量高,價格卻相對較低。近年來,隨著全國辣椒種植面積擴大,人工成本增高,辣椒價格一度走低。

  劉建生是趙康鎮趙雄村的“辣椒大戶”,作為鎮上最早一批種植辣椒的農戶,他見證了趙康辣椒産業的“潮起潮落”。

  “辣椒價格波動比較大,價格好的時候能賣到每斤10塊錢,行情不好的時候只有2塊錢,這對普通椒農的影響就比較大。”劉建生説,前些年辣椒只能賣到3、4塊錢,許多椒農覺得不賺錢就改行了,鎮上辣椒種植面積減少了一半。

  “來自重慶的客商嘗了,覺得還不夠辣。”看到收辣椒的客商越來越少,曹玉剛心想,為了推動辣椒産業提質升級,引進新品種或許是一個好切口。

  2014年開始,經過多次考察,趙康鎮從浙江引進新品種高辣王、高辣8號、高辣9號等。“新品種單産高、抗病蟲害強、價格好,一畝辣椒能抵4、5畝小麥和玉米,好年份能收1000斤哩!”村民們紛紛議論道。

  辣椒品質的提升離不開科學的種植技術,劉建生組織周邊的椒農學習了“倒茬”種植法。“‘倒茬’種植保持了土地肥力,有利于辣椒産業的可持續發展,是我們‘辣椒之鄉’的長久發展之計。”他説。

  為了抵禦風險,趙康鎮的椒農也開始“抱團取暖”。成立于2006年的晉綠三櫻椒合作社,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目前成員超過1200人。合作社成員李連生介紹,合作社通過産前提供化肥、農藥,産中技術推廣以及産後深加工、銷售,幫助農戶穩定增收。

  李連生種植辣椒已經超過10年。近兩年,隨著辣椒品種的更新和市場的回暖,他又承包了40多畝土地。“現在正是辣椒採摘分揀的時節,我們號召村裏賦閒在家的婦女來幫忙,她們就能賺點錢補貼家用,冬閒也變成了冬忙。”李連生笑著説。

  隨著辣椒産業不斷完善,趙康鎮加大了對技術設備的投入,相繼購入了數臺大型辣椒加工設備,經過烘幹、切絲、磨粉、去種等工序後統一包裝,走向市場,延伸了産業鏈條,增加了産品附加值。

  據趙康鎮政府介紹,2018年全鎮辣椒種植面積超過2萬畝,每人平均增收超過2000元。接下來,趙康鎮將繼續推廣辣椒新品種,吸引在外打工的青壯年回鄉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新農人領奏“致富曲”——安徽宿松縣脫貧攻堅觀察
    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安徽宿松因地制宜,實施特色産業扶貧,鼓勵合作社、家庭農場、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與貧困戶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
    2018-11-28 15:28:45
  • 青海民和:撂荒地成了致富田
    橋頭村平均海拔超1800米,村裏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4戶74人。由于沒有産業,絕大多數村民以前都外出務工,土地大多拋荒,加上耕種條件不便,基礎設施薄弱,沒人願意來這裏流轉土地進行規模種植。
    2018-11-25 15:34:11
  • 新疆焉耆:特色種植鋪就致富路
    如今,焉耆的農民幾乎家家戶戶都開始種植辣椒、番茄。
    2018-11-27 15:44: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89125